每个中国人都有创意的天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李迺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制造”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世界各地都很容易看到印有“Made in China”的产品,而且中国也代工了很多国际品牌,包括阿玛尼、耐克等。但有报道指出,阿玛尼这个世界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一套西装代工成本才90元人民币。中国有能力生产好产品,但是中国却难以诞生非常国际化的品牌,原因是什么呢?

每个中国人都有创意的天性

    近日,搜狐网开展了一个名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文化论坛,邀请国际创意产业界著名专家、英国经济学家、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与大家一同聊起创意的话题。

    霍金斯是版权、媒体及娱乐业研究方面的专家,林肯大学创意产业领域的客座教授,是哥伦比亚国际互联网公司负责人之一兼公司顾问。他曾为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制定过创意产业政策。

创意产业界专家约翰·霍金斯

    在过往的一些经历中,约翰·霍金斯注意到一些国家对于发展创意经济有着一些不同的关注点。他表示,在欧美,在日本,更关注数字媒体的诞生,关注原有行业是不是能够很好地在这个数字新世界的环境中更好地发展下去。因此欧美和日本会比较关注跟数字和基于数字媒介的一些产业。在中国,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文化,比如怎么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很多地方,两者统一得非常好,但有一些部门可能还有改善的空间。如何协调传统文化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将是中国文化创意经济前进的关键。

    约翰·霍金斯分析说:“现在很多跟创意有关的创意企业家,还是把注意力放在政府能够帮到他们的领域,也就是国内市场这一块,但是一些海外消费者对于中国创意产品的喜好,也需进一步拓展。”

    “阿玛尼西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盛兴,是因为优秀的剪裁设计,并运用了一些全新意大利时装的款式。全球的人,都对意大利时装有一种渴望。中国的时装,或者中国其他创意类产品需要达到那一步,可能需要走非常长的路。”谈及“中国创造”,自然就聊到了“中国国民性格跟创意能力之间的关系”,约翰·霍金斯笑答:“这个问题比较大。从宏观上来说,中国人和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一样,都非常有创意。如果说到不同民族看待事物发展的不同侧重点,可能西方更关注个体的表态,集体意志会放在第二层次考虑。但在中国,顺序就有些不一样,可能大家比较关注集体的意志,把个人的表达放在下面一个层次去考虑,这是与西方不同的地方。”

    他认为,驱使创意背后有两个很重要的特性,一个是自信,一个就是热情,这两点在中国看起来都非常强烈,所以创意产业、创意经济或者创意生态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

    每个中国人都有创意的天性,我们身边也从来不缺乏创意,像古代的四大发明;像霍金斯讲到的“一些创意企业家,他们回收旧的一次性杯子,重新加工做成名片架子或是艺术品,让它又重新回到人们生活中”;像此次论坛主持人提到的“上海世博会上有一个奶业公司回收废弃的牛奶包装盒做长凳”等,都是创意灵感的完美展现。约翰·霍金斯说:“在英国,创意已经变成生活常态,早饭前、早饭后、午饭前、午饭后以及人与人交流时都会有创意的信息在激荡。而中国,一直以来是一个非常神奇、勤劳的民族,特别是近年来在创意领域里的一些成就也让我看到了中国新生的创意力量。”

    面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如此美好的发展前景,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一重要目标,我们要做的,也是约翰·霍金斯所希望的:“中国人每天都要有创意,让创意成为常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