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就是犁、耙和铁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刘宏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对于书籍有点自己的看法。当然,我承认人们早先对书籍的种种定义,诸如人类进步的阶梯等等。的确如此,人类发展前行的历史,就像一个孩子在渐渐地长大:古人就是孩子,我们是成长中的孩子,我们的后人则是继续成长的孩子,直到人类灭亡的那一天。孩子的成长,需要记忆——只有记住了以前的经验教训,以后才能够不断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书籍就起到了人类记忆存储器的作用。正是书籍记录下来了前边不断成长的人的思想,后面的人才可以直接吸收前人的智慧和经验,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牛顿自况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孩子,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从这个意义而言,我对书的确抱有敬意。

    因为我是一个念书人,当有些人,或者说,某种时代文化在把书籍置于庸俗的地位的时候,我就多少有些意见了。当然,我的意见仅仅指向我本身,或者说,不能说是意见,仅仅是我本人的对于书籍的看法——我想剥掉书籍的神圣的外衣,还书籍本来的面目。

    我承认,书籍在某种意义上是神圣的,但是,从一个利用书籍工作的人来说,书籍又不神圣。我是买了一点书的。所以,每次有朋友——特别是平常和书籍打交道不多的朋友——走进本人的陋室,总要说一句书很多。我照例要谦虚,也不是谦虚,的确不多。如果按照专业人士——以读书、教书为生的人——的标准,我的书真的不是很多。原因倒不是我不爱书,关键是没钱。作为一个高校教师,薪水微薄得可怜,我本人又不是什么书痴,自然没有,也舍不得用太多的余钱去买书。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这些朋友们对我的书多的夸赞,是含有夸奖在里面的——你看,还是你高雅呀,知识丰富呀,读了这么多书呀,等等等等,可以说蕴涵了无数丰富的潜台词。每到此时,本人还是不禁有一点自得的。但是,好在我从来不乏自知之明,赶紧谦虚——诚心诚意的。在我看来,就我而言,书多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读书多似乎也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情——本来就是分内之事么。而且,进一步讲,即使书籍的确可以使得我们获得被这个时代认可的很多知识,那么,知识丰富就意味着高雅么?在我看来,面对这个时代,即使知识再丰富,但是,如果只说一些言不由衷的滔滔不绝的脱离民生的阿谀之词,那么,无论他的辞藻再丰富华丽高雅动人,他也只不过是一个饶舌的哑巴而已,毫无高雅可言,反不如沉默更加高贵。

    我对书籍有一个比喻,我认为,书籍就是犁、耙和铁锨,当然也可以是其他的什么东西,比如说,出租车司机开的汽车,乒乓球运动员的球拍等等。我想,我的意思你一定明白了,不错,我想表达的很简单,那就是,对于我们以念书、教书、写书为生的人来说,书籍就是我们的工具,就像农民耕地需要用犁一样,我们产生思想、文章也首先需要有一个工具作为凭借,书就是我们的工具。书籍对于我们,就像铁锨、土地对于农民,没有什么神圣的。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你到一个农户家里,对人家说,啊呀,你家的农具真全呀。农家听了,自然也会有骄傲,但是,这个骄傲并不表明太多的东西,比如说高尚、渊博、高雅等等,仅仅表明了,他很敬业,他是认真地对待他的工作的。现在,我通常就是这样理解我的朋友们的对我的书多的赞叹——只是说明我还算敬业而已,并不具有太多的东西。于是,现在我听到了朋友的赞叹,也还会会心地微笑,高兴,就像一个老农被人家夸赞农具齐全一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