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的哲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黄明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早晨到菜市场买菜,看见白生生的豆腐,忍不住又买上豆腐了,此前我是不敢吃豆腐的人。为什么呢?怕长结石。我有血的教训。我把我几次因尿路结石住院的遭遇都归咎于豆腐。是的,我曾经那么爱吃豆腐而又那么不爱喝茶,这个习惯或者说坏毛病左右了我几十年。听说豆腐里含有易沉淀的石膏,时间一长,就凝固成了结石。

    我不知道豆腐是不是平白无故地背了我的过,但我还是宁愿相信的好。我想,是不是对某一事物爱得太深就会物极必反呢?我实在说不清楚。

    与结石的斗争,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场持久战。那褐色的有如珠宝的凝结物,虽然被我打下来不少,但它的层出不穷简直叫我无可奈何。我跟医生说:“我长结石,是不是跟吃豆腐有关系?”医生只给了我七个字:“少吃豆腐多喝水。”

    在手术台上首先想到豆腐,又和医生谈论豆腐,连我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

    我是太不了解豆腐了。

    豆腐的来历就非同一般,民间流传的可是有板有眼。说是古时候有一个王侯,想长生不老,便不惜重金,广招方术之士,依山造炉,炼制仙丹。他们取山中清冽的泉水磨制豆汁,又以豆汁培育丹苗,不料仙丹未炼成,豆汁与盐卤化合成了一片白白嫩嫩、颤颤巍巍的东西。王侯及炼丹人见状,面面相觑,不知所措。这时,有胆大的农夫舀了一勺子,煮而食之,竟然美味可口,取名“豆腐”,于是豆腐就这样诞生了。可见,豆腐与仙丹仅仅一步之遥。

    豆腐还有许多的传说。鲁迅在《故乡》中,把幼时一位以卖豆腐为业的女邻居称为“豆腐西施”。这真是一个大胆而有趣的联想。豆腐与美女甚至与男女之间的暧昧关系联系在一起,这里面就有学问了。

    豆腐好吃,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这其中是有道理的。豆腐营养丰富,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豆腐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难怪美国《经济展望》杂志曾经撰文说,“最成功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是汽车、电视机或电子产品,而是中国的豆腐”。

    当然,豆腐的坏处也是不容忽视的:引起消化不良、促使肾功能衰退、促使动脉硬化形成、导致碘缺乏、促使痛风发作,等等。我就纳闷了:咋就没提到结石呢?

    说豆腐,不能不提腐乳。腐乳,俗称臭豆腐,是豆腐美味的极致表达。当你开始接触它,那种怪味可能会叫你嗤之以鼻;当你接受了它,你会为它的那种不可复制的香味沉醉不已。一说起臭豆腐,又要扯到朱元璋身上去了。朱元璋出身贫寒,年少时当过乞丐,做过和尚。有一回他饿得不行,捡起人家丢弃的过期豆腐来充饥。一闻,都有臭味了,他也顾不了那么多,放进锅里用油煎得焦焦的,一吃,竟是美味生津。以后他当了军事统帅,每逢打了胜仗,便命令全军共吃臭豆腐以示庆祝。在我的家乡,也生产一种臭豆腐,叫“红油腐乳”,它的配料主要是黄豆,还有辣椒、食盐、白酒、植物油、辛香料、山梨酸钾等,开瓶那个香啊,叫你欲罢不能。而那“美味健康”的说法,又会让你忘乎所以。然而,“山梨酸钾”,听着就吓人,这一类防腐剂是所有追求饮食健康的人要远离的。

    事实上,我们被豆腐所包围着。很多的时候,很多的场合,豆腐堂而皇之地行走在我们的餐桌上,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豆腐是乡土的,也是世界的。豆腐的好处让我们神清气爽,豆腐的坏处又让我们胆战心惊。我们该如何是好?总不能因噎废食吧?豆腐告诉我一个词:适量。适量也就是适度,豆腐一分为二,矛盾并且快乐着,这就是豆腐的哲学,这也是豆腐教给人类的辩证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