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的进化论研究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司敬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鲜花插在了牛粪上”,至今人们说起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里的三仙姑,还要这么来形容一番。我随便搜了一下百度,其中就说,三仙姑“年轻时很俊俏,却按照农村婚姻的传统形式、因媒妁之言而出了嫁,丈夫是个典型的木头疙瘩,“不多说一句话,只会在地里死受”。两人的婚姻是农村中典型的“鲜花插在了牛粪上”。这意思明白着是说,一个漂亮聪明的女孩,受到命运的捉弄,陷在一个窝囊的笨丈夫手里,真是倒霉透了。人们这样说的时候,都在为漂亮的女孩抱屈,俨然自己就是那仪表堂堂的好男儿,可惜没有早生若干年,让小美人受委屈了。

    仅仅因了这个缘故,牛粪就不知又多受了几多遍嘲弄。当然,牛粪似乎历来就不怎么招人待见,一般都作为丑角色出现在生活里舞台上。曾经有个挺著名的关于苏东坡的故事,说是苏东坡与佛印闲聊,两个人正谈得兴起,苏东坡突然披上佛印的袈裟问:“你看我像什么?”佛印答:“像佛。”然后问苏东坡:“你看老朽像什么?”苏东坡得意忘形,便大笑着说:“我看你像一摊牛粪!”故事的寓意是,他者是自己的镜子,污人者反致自污。是个非常庄严的话题,不过,牛粪依然被派的是丑角。可见,中国的文人自古还都应该算是贵族精英,才一致不能容忍牛粪的存在。

    在我的记忆中,敢为牛粪翻案的是毛泽东。尽管他晚年曾经说,翻案不得人心,那也是他老人家认为有些案是铁案,是不能翻的。老人家的翻案历史中,最早的当是为农民运动翻案。当时举国上下都说农民运动是痞子运动,糟得很,只有他大吼一声,农民运动好得很。这一好就说了五十年,一句话能流行五十年相当不容易了。毛泽东还为牛粪翻了案。他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里面说,“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这就叫做感情起了变化,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自那以后,牛粪成了一个革命的标志,成了知识分子必须钟爱的事物。当年还出了个爱惜牛粪的典型,有一次有位画家在路上遇到一堆稀牛粪,舍不得撂过,身边又没有家什,便把自己崭新的帽子放到地上,把牛粪一捧一捧捧到帽子里,双手捧着带回学校,撒到菜地里,一时传为佳话。如今,大知识分子们是谁也不愿意再回忆这个伤心历史了。不过,怎么会出现这样伤心的历史呢?难道都是农民的错?还是应该多想想的。

    最近,又听到一则奇论,说是男人必须当牛粪,鲜花必须插在牛粪上。中央八套播的《女人花》,讲的是一家三姐妹自幼离散,长大发生了无数爱恨情仇,是一个编得不错的言情剧。主持人把剧组人员请到现场,与观众互动。剧组说,他们演戏的空闲最爱说的是对剧名的别解,叫“男人挣钱女人花”,挺好玩的。现场观众也说了一些趣话,最震的是一个男观众,他说,古人云,鲜花插在牛粪上,其实鲜花必须插在牛粪上,你想,鲜花插在牛粪上才能长得好,若是插在花瓶里不两天就完了。男人必须甘当牛粪,只有当好牛粪,才能招来鲜花。在我听到这个妙论之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牛粪还可以这样来理解。

    细想想,这个人,不光胆子大,说的话也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你想想,自古以来,能够把女人照顾好,让女人光鲜照人的,还多少都得有点牛粪味。所以,鲁迅是很伟大的,老是警告女人,爱必须有所附丽,才能行。

    有个绕口令,改一下可以这样说:“牛粪壮,鲜花香。鲜花非得插在牛粪上,牛粪也要鲜花插在牛粪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