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劣马配好鞍不如让它裸奔——让书籍装帧重归正道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杨学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没有藏书的嗜好,只有读书的习惯。见到一本好书,说实在的我还真的不太在意它是否外表精美、质地高贵。尤其对那些挖空心思、绞尽脑汁用各种材料,尽其各种工艺打造出来的所谓精品或礼品书籍,我只能敬而远之。坦率而言,这种过度包装的书籍,不要说买,就是借阅,恐怕都不好意思开口。我认为如果你真想阅读一本书的话,最好选择简装本——如果实在无法选择时,我会先将这种衣着繁复且华美的书籍的腰封摘掉,再将套封褪下。荷兰版制作的精美封皮是无论如何无法去掉的,只好将就着阅读。明确地说,就是当你手拿一本图书时,感觉不要像手捧一方手饰盒一样,它会对你进入“书境”大打折扣。本人阅读时不想有任何的思想负担,如同睡眠时必须脱掉领带和西装。

    前些天,偶尔看到一个在校学习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写的一篇论文,其中的观点是书籍应向非实用化发展,设计上可选用木材、金属或一切可利用的材质,还没看完全文着实吓了我一跳。这还是书吗?最起码这种产品与低碳生活背道而驰。目前工业产能过剩的同时,我们的出版行业是否也产能严重过剩,我们的书籍装帧是否也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

    我坚持认为书的功能是以阅读为主而不是为了观赏,当一本书被翻烂时才真正实现它的价值。尤其是当今纸媒仍处于坚守的困境,再将其束之高阁,将原本传播知识的出版物包装起来作为观赏之物,这是不是太荒唐了?如果书籍装帧真的有一天与天价月饼有一拼的时候,那我们坚守的纸媒也该真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刻。

    这种现象的出现,与部分专业设计者对艺术的认知和素质不高有关,但账还应算在有关职能部门和所谓的专家身上。我曾光临过一些大型书装展,乍一看以为是误入商装展。对商品的过度包装,国家早已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我们的书籍装帧出现的问题是不是也需要有关部门过问或干预一下?

    不错,现在的印刷工艺和大量的材质为设计者提供了广大的空间,但冷静一想,它也将一大批头脑简单的设计者引向歧途,例如前面所提到的大学生。厨艺的最高境界是素炒白菜,我们的书装设计不妨效仿一下。

    作为一个美编,我也曾设计过一些期刊和书籍,谈不上上乘,我也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水准,为的是认真设计一些好的书籍。但让我失望的是,我经常与好书无缘。俗话说好马配好鞍,与其给劣马配上好鞍,不如让它裸奔。遗憾的是缺乏基本廉耻心的劣马现在却配着好鞍,在茫茫书海中却有一定的市场,所以靠过度包装撑起所谓的虚假繁荣对出版业是一个致命伤。

    我有幸曾两次到基层工作,出于一个出版工作者的责任感,我最关心的是文化的大众传播。不敢说我在农村乡里看到的农家书屋与有关领导看到的是否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大型书展上精美展台所展示的精品套书和我所看到的农家书屋有天壤之别。这切身的感受让我与很多人都意识到国民文化素养要想得到提高,决不能仅仅靠一些价格昂贵、过度包装的精品套书,这类书的功能只能是装点老板和暴发户的门面,别无其他实际作用。

    长期以来我们的文化产品质量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是单纯追求收视率、业绩和发行排行榜的结果。当然可能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需要大家思考和对应,我真切地希望普通百姓都能买得起朴实而有价值的图书,并让它们回到书店的货架上,使求知者重新找回阅读的乐趣——让精品或礼品书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书籍装帧重归正道,让设计者和编辑者在真正回归中将图书重新进行定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