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代舞周:中国舞蹈新势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9     作者:陈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东现代舞周于7月29日在广州落下帷幕,自1999年开始于北京举办,到2004年南迁广州,目前该项活动已举办了八届。本届吸引了来自美国、挪威、丹麦、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以及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各地的艺术家和现代舞爱好者,大家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艺术表达和人生经验。相对于国内许多艺术展演和赛事,这里更似一个热闹且融洽的大Party。短短数日,广州俨然成为了一个思想与激情的大熔炉,让世界各地的现代舞爱好者在此交流与碰撞……

    本次现代舞周设有多个项目及环节,包括“现代舞大师班”、“工作坊”、“舞蹈研讨会”、“青年舞展”、“另类平台”、“专业舞团观摩演出”和“非常独舞”等,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不间断地给各方来宾带来一场场肢体、视觉与思想上的盛宴。“现代舞大师班”历年来一直是一个零距离交流的平台,专家们带来了世界各地不同的身体训练方式,来自各国的优秀编舞和演员们,在一连6天30场大师班的训练中,让学员们在接触不同训练方式的同时,更因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身体而大呼过瘾;“工作坊”自成立以来就是现代舞周最受欢迎的课程,共设15场,关于舞蹈创作、灵感捕捉,关于解读身体、实验游戏,在这里都能看到,任课专家也多为国内外著名的舞蹈编导和独立艺术家,其中不乏姬特·约翰逊(Kitt Johnson)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其独特鲜明的创作思路和迥异奇特的教育模式使得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课堂犹如梦境。

    “青年舞展”连续6天的展演吸引了各国的年轻编舞家。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青年舞展”总体呈现出两个特点:其一,入选作品再也不是无门槛的随报、随编、随演。今年的青年舞展采取事先邮寄作品视频选拔的方式,提前半年面向国内外团体和社会进行作品征集,组委会最终从100多个征集作品中选取了60余个分场次与大家见面,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形式题材重复,同时经过选拔,作品质量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其二,以往的青年舞展参与者多为各高校的在校师生,剧目呈现也多以课堂教学作品为主,形式较为单一,而今年各地小型现代舞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显露头角,虽然有些作品还较稚嫩,但关怀当下、关注社会的作品层出不穷,再也不是表面的做作和简单的技法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为青年舞展的独有特点。

    “另类平台”则搜罗了来自中国、丹麦、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共5场17个作品,之所以以“另类”冠名是因为这个平台吸收了不同艺术门类与舞蹈的跨界合作,呈现出的效果气象万千,令观者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另类平台”出现了许多的跨国合作:如丹麦编舞家延斯·皮耶格德给中国广西“鼓舞点点”舞蹈中心的艺术家们排练的丹麦“人体拷贝”舞团作品《此时此刻》,首次合作便带来了东西方身体文化的相互碰撞,产生了惊奇的舞台效果,令人回味。

    连续3天,广州市少年宫的蓓蕾剧院里,观众一次又一次情绪沸腾到了顶点,这当然是来自于现代舞周的重头戏——每晚的专业舞团演出: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潘少辉创作的现代舞剧《月亮光光》,以新颖的题材暗讽社会的阴暗面和作为个体的渺小无力,抒发了编导对于人性和社会的深思;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桑吉加的作品《前定的暗色》充满感情张力,舞者在舞台上似乎是肆无忌惮又歇斯底里地把各种莫名情绪疯狂展演,配合着震耳欲聋的音乐,汹涌澎湃的节奏,更像是一场人与人之间的角力搏斗,叫人看得手心发汗,激动莫名;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带来庞智筠编导的舞剧《全院满座》,以其轻松如诗般的叙述方式,优美动听的音乐,潇洒活泼的舞蹈动律,上演了戏院内一幕幕喜怒哀愁,正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短短数日的广东现代舞周,内容确是种类繁多,另有如“非常独舞”“舞蹈交流会”和“海外舞蹈学院交流专场”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现代舞周经过数年的摸索成长,现已经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国际性舞蹈节,借用香港城市当代舞团的作品名作为结束语,期待来年的“广东现代舞周”一如既往——《全院满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