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门戈的往事今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9     作者:刘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有料到的是,8月1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舞步的魔力》竟引得人头攒动,应该思考的是,这支由6个舞蹈演员、2个歌唱演员为支柱的“西班牙新舞团”何以赢得不间断的掌声?

    其一,在历史时间中,有活体传承的舞蹈者。最初舞动弗拉门戈的是吉卜赛人,他们的祖先是古印度北部的“罗姆族”(Rom),本不是流浪的民族。公元10世纪末,突厥人的入侵才使之背井离乡;公元12世纪高尔王朝再度入侵印度,更造成他们的大规模迁徙。在从印度经波斯、土耳其、希腊、罗马尼亚、匈牙利、波西米亚、德国、奥地利、瑞士、法国抵达西班牙的过程中,除了行乞、算命,始终伴随着他们的就是热情中裹着忧伤的歌舞。18至19世纪以来,西班牙安达鲁西亚的吉普赛人把自己的歌声、吉他和舞蹈结晶为一种艺术形式——弗拉门戈。按照西班牙诗人格兰德的话说,“这种艺术不仅有独特的表现形式,而且还体现了把苦难变成永恒的兄弟情谊这样一种不屈不挠的人类精神力量。”今天,这种力量又活体传承在了舞台上四位女舞者和两位男舞者(编舞、艺术指导与创意)——罗哈斯和罗德里柯斯身上(他们分别于16岁和13岁时就开始了舞蹈生涯)。流浪的艺人有了专业的训练(在演出中即有教学片段的模拟),并跃升为职业的舞蹈家。

    其二,在文化空间中,有民族身体自信力。在地理空间上,弗拉门戈是开放的,从亚洲印度罗姆族的土风舞到欧洲西班牙安达鲁西亚民间舞再到南美洲阿根廷的探戈舞,弗拉门戈在保持其“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象征”之风格时,汲取着万里之外种种甘露。在社会空间中,这个非主流“靠歌舞为生的下等人”(印地语是“罗姆人”的解释)的舞蹈昂首进入了西班牙的主流文化。今天,无论是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西班牙舞蹈剧院,还是西班牙马德里舞蹈团、弗拉门戈舞蹈团,弗拉门戈舞都像阳光下安达鲁西亚的红土白房一样熠熠闪光。20世纪90年代,罗哈斯与罗德里格斯在马德里组建了他们的“西班牙新舞团”,并赋予了该舞团“以传统舞蹈技巧融合现代音乐风格从而提升弗拉门戈艺术”的使命。舞团的剧目《无限》《直击弗拉门戈》《斗鸡》《新舞团x5》《愤怒》《复仇》《罗密欧与朱丽叶》与《大地》等,代表着西班牙民族文化走遍世界各地。

    其三,在舞蹈身体语言中,有公共视野内的平均审美。最初的弗拉门戈是吟唱歌谣体形式(这种形式在今天的演出中依旧保留着),大多表达失恋与背井离乡的忧伤。舞蹈只是伴歌而起(即“伴舞”)。在弗拉门戈兴起的历程中,女舞者最先发力:手握响板,扭动腰身,双臂作舞,被称为“含有性的魔力”的蛇一样的舞蹈(同前);男舞者则只用脚顿踏。此后,女舞者吸收脚步技巧,构成具有男性力量的弗拉门戈。今天,男性舞者开始成为领衔主演:腰的扭动、手的翻转(包括安德鲁西亚的响板的使用)、脚的速率以及表情的运用,使弗拉门戈身体的弹性、挑战性和内在爆发力更加丰富。此外,对内的弗拉门戈不同流派(塞维亚、方丹戈、波利露、塞吉迪利亚等)的整合,对外向印度舞(如两腿深蹲外开、身体和手臂的大幅度弯曲、快速的转身、张开的手指、脚的击打节奏等)、阿拉伯舞(手指的击打节奏、别具一格的服装等)和阿根廷探戈舞(攻击型步伐、男女对峙等)的吸纳,使传统的弗拉门戈开始打动各类人群。与此同时,其身体言说的主题也进入当今人类平均的关注,有如《舞步的魔力》核心的三段式表达:能量的积蓄——增强——爆发,再积蓄——增强——爆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