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9     作者:汪遇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复赛及决赛于7月7日至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的选手前来参赛,他们有的来自专业舞蹈团体、演出公司,也有的还在舞蹈学校学习。中国的各大芭蕾舞团,如中央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等均报名参赛。各路精英在这里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并为首都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芭蕾舞与现代舞盛宴。

    担任这次芭蕾舞比赛的9位评委分别来自9个国家,包括现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女演员塔玛拉·罗赫,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行政总监鲁斯兰·普罗宁,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伊雷克·穆罕梅多夫,韩国国立艺术大学舞蹈学院创院院长金惠植,爱沙尼亚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托马斯·埃杜尔,德国莱比锡芭蕾舞团芭蕾舞总监兼总编舞马里奥·施罗德,国际知名芭蕾舞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吉田都。担任芭蕾舞比赛评委会主席的是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组委会主席、芬兰舞蹈家联合会名誉主席多丽丝·雷恩女士。5位编舞组评委来自3个国家,分别是苏黎世大学艺术与管理硕士课程创办人、负责人、苏黎世歌剧院董事葛哈德·布鲁纳博士,中国著名舞蹈家、教育家、理论家肖苏华,萨德勒斯·威尔斯剧院行政长官兼艺术总监阿利斯泰尔·斯伯丁以及英国著名编导廉姆·斯加雷特,担任编舞组评委会主席的是台湾著名舞蹈编导、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如此豪华的评委会阵容,保证了比赛结果的权威性、严谨性以及公平性。

    主办方专门聘请了国外知名的芭蕾舞、编舞以及钢琴老师,在比赛期间为选手们教授芭蕾及编舞课程。选手们每天乘坐班车前往国家大剧院上课或者前往中央芭蕾舞团自行排练。这样一来,选手们不仅近距离见识到了大师风采,更是在比赛期间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没有参加比赛的中国舞人,组委会当然也做了周全的考虑,芭蕾及编舞各三堂大师公开课满足了中国舞人的殷切需求。

    7月8日、9日下午分别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了第一、二场的芭蕾舞比赛复赛,接下来,在11日、12日的芭蕾比赛半决赛和现代舞作品的角逐中,选手们继续展示了他们的舞蹈表现能力以及对编导作品的驾驭能力。对于芭蕾这门高、精、尖的艺术而言,技术固然重要,但表现力对于一个成熟的芭蕾舞演员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评委们根据选手们复赛以及半决赛的成绩决定出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最终,凭借复赛、半决赛以及决赛中出色的表现,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年轻演员马晓东摘得“芭蕾艺术基金大奖”,同样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年轻演员战薪潞获得女子金奖;来自辽宁芭蕾舞团的寇祖全荣获最佳年轻中国演员鼓励奖,同样来自辽芭的王韵则夺得“评委会特别大奖”以及“观众最喜爱演员奖”两个奖项(她的非参赛舞伴是著名的辽宁芭蕾舞团演员焦洋);另外,中芭的著名编导费波荣获古典芭蕾组最佳现代舞编舞奖,中芭的于国华、辽芭的王朋以及苏州芭蕾舞团的潘家斌老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

    在编舞组的比赛中,观众不仅看到了精湛的演技以及别出心裁的编创,更是领略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众多国外选手的舞蹈风格。其中来自土耳其的一位女编导,她的3位演员平均年龄为57岁,如此高龄的舞者在舞台上飞速旋转而丝毫看不出费力,也算是一道独特的舞台风景线。最终,韩国编导李人秀及其演员刘金武以其精湛的表演分别在半决赛以及决赛阶段打动了评委以及全场观众,一举夺得编舞组金奖以及“观众最喜爱演员奖”两项大奖,同时他们也被选入参加最后的闭幕式演出。韩国现代舞水平之高于此展露无遗。

    在比赛期间,由国家大剧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所协办的芭蕾舞暨编舞研讨会于14日、15日如期举行。比赛评委以及国内外舞蹈专家出席为推动与发展舞蹈这门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及艺术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最后的闭幕式演出可谓是精彩纷呈。观众们除欣赏到了获奖演员的又一次献艺之外,还有幸近距离目睹了国际知名芭蕾舞明星们的绚丽舞技。其中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有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王启敏和李俊,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谭元元,以及大名鼎鼎的美国芭蕾舞剧院四大男首席之一的安吉尔·柯雷拉。17日晚进行的最后的Gala演出一直持续到晚11点多,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们大饱眼福,在安吉尔表演《时光定格》时,更是全场欢呼声、尖叫声不断。

    此次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各国参赛选手以及评委、嘉宾、老师等都对这次比赛好评不断。此项赛事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让我们共同期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