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评奖,更应看自选动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7     作者:刘洪彪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全国书法展即将开幕。在书法兰亭奖的评比中,以前有20多岁的人获得兰亭奖一等奖,但是,在过去,20多岁的人能成书法家吗?大概都还在临帖。所以我就在思考,现在中国书坛上,评奖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我说过,就是(在评奖中)广大的书写者停留在做规定动作的层面上,众多的评委停留在对规定动作的品评上,这是我对中国书坛的大致分析。所有写字、投稿的人都在迎合着评委的口味,也就是迎合着当代书法评审阶层的这些人的审美。参赛者想的是我的作品就要像《平复帖》,或者像《书谱》中的谁谁谁,七八分像的时候一等奖,五六分像的时候二等奖,三四分像的时候三等奖,不像的就被淘汰。所谓做规定动作就是临帖,临得越像得奖越高,所以20多岁的人就可以得兰亭奖。评委在评审中考虑的也是你不像,你没出处,或者太有个性了,那就不行。这样一来,评审者和参赛者相互间就起作用,而自选动作的人,所谓有个性、有风格、有面貌的人基本上就不参加展览了。因为知道即使投稿了也不能入选,获不了奖,自然就不参加了,所以这些五六十岁的高手基本上统统不参加了。所以我们以后要把握导向,要在我们的评委里面,要在同事里面灌输这样的意识,我就经常灌输,手卷展的时候我跟评委聊天吃饭的时候天天说这个事,我说要像跳水一样,预赛就是比规定动作,做标准了就成,到决赛是做自选动作,靠自选动作的水平来决定冠亚军。像兰亭奖、林散之奖这样的奖,全国总共只评很少几个人,这样的情况下居然还评出20多岁的人来,坦率地讲这是不正常的。

    日前,在中国书协书法创作现状座谈会上,二炮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书协理事刘洪彪对书法奖项评审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张亚萌采访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