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终归是WEB2.0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5     作者:徐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结对子这件事情,做得非常有意义!

    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传统作家可以牛气哄哄地说,自己可以完全拒绝和摒弃网络;同样,也没有哪一个网络作家,最后不从网上降落下来,呱呱坠地,成为一名德高望重的传统作家。众所周知的安妮宝贝、宁肯、慕容雪村、宁财神等等,莫不如此。

    网络的青年作家朋友、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和你们,传统和网络,不是一开始就有天然的界限、水火不容的。是因为时代的发展、传播工艺技术的改良、传播介质的改变,才导致了“网络”和“传统”的形式上的划分。今天,我们在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网络作家”,更多的是“青春”的代名词;“传统作家”,则意味着“落伍”和“人到中年”的尴尬。

    但是,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不要忘了,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没有叛逆过的青年不是好青年”;中国同样还有句俗话,叫做“不回头是岸的中年,根本就是白活一场”。今天,坐在你们中间的这些中年人,都是从当年的叛逆青年走过来的,也跟你们一样,曾经有过躁动而鲜亮的青春。看到你们那清澈的双眸、晶亮的眼神、单纯的气质,不由得让我们忆起自己的昨天。所以,请不要瞧不起你们眼前的这些中年人吧!请多多给我们以关心和鼓励。希望通过这场结对子活动,能将你们旺盛的激情、喷薄的才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注入我们日渐老朽的生命,让中年的我们也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同时,在写作技巧和对现实人生的思考缜密度上,我们的写作经验,也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可以使你们少走一些弯路。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文学品格和审美定势上,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向传统学习,向文坛大家和经典致敬!

    我们不仅要有穿越、盗墓、玄幻、架空,我们更要有《大江东去》《中国,少了一味药》那样勇于直面人生的力作。在虚拟的历史里,能以春秋笔法飘逸飞翔,固然可敬;在真实的世界中,对于中国社会的矛盾敢于正面强攻的人,更加令人佩服!我们要学习鲁迅,学习巴金,学习茅盾,学习曹禺、老舍,学习老一辈文学家直面人生的勇气,担当道义的决心,要以笔为旗,以青春书写时代,让传统照亮现实。

    最后,我还要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世界,终归是WEB2.0的。不知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本文为作者在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活动上的发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