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涛 1943年生,安徽合肥人,原名王守信,号独天斋主,字问溪亭茶客。1967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今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班。198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1985年后出任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和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安徽省政协书画社副社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专业大展,编入《中国美术全集》《当代著名中国画家作品集》等多种书刊。出版有《王涛人物画》《王涛作品集》《王涛画集》《画坛四杰》《中国当代人物画十家·王涛》《中国画二十家·王涛》等多部个人画集。

王涛之徽韵文心

方增先(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上海美术馆馆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物画形成了空前高涨的创作态势,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多条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画本体语言的探索,又注重绘画人文内涵和个性表现,这就是王涛人物画艺术世界呈现的精神——一种纯粹的复杂,一种古今同体、人艺契合的精神。

    王涛人物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所谓“学院派”的素描加笔墨。而是对自清而降的任伯年、傅抱石、黄胄、李震坚等先贤艺术的研习与突破,是对中国人物画自吴道玄、梁楷、牧溪、青藤、八大山人一路大写意浩歌的演绎与翻唱。正是这种对经典的敬畏、对艺术的忠诚,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在数十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之后,他才收获了一种复杂的纯粹,一种在缤纷繁华、乱花迷眼的当代画坛让人一眼便可以辨识的个性风格。

    正值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王涛画展。一个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艺术家,敢于来到开风气之先的沿海一带展示他的徽韵文心和大气摩荡的情怀,无疑会格外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由此,王涛画展便多了一份象征、一份当代艺术家乐于肩负起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庄周梦蝶

“二十四孝”之啮指心痛

“二十四孝”之乳姑不怠

“二十四孝”之闻雷泣墓

“二十四孝”之涌泉跃鲤

王涛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本报讯 为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号召,加强与安徽省的文化、经济交流,促进区域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民众的文化品位及审美意趣,同时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8月16日,“徽韵文心·大气摩荡——王涛画展”将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此次画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

    画展共展出王涛书画作品150余件,基本上反映了画家王涛从事人物画创作的艺术轨迹。他的恩师李震坚(原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评价曰:“画家王涛,一向钟情于‘象外之象’的神韵境界。其豁达的品性,伴随着豪迈的风格,充盈其中,使其作品散发着雄浑奇纵、峥嵘壮阔的气魄,富有蓬勃的时代精神和鲜明强劲的东方力度。”

    安徽美术与广东美术的交流源远流长。清初,新安画派的重要传人汪后来随父落籍番禺,形成了以他为中心,以新安画派淡逸清雅风格为主的广东绘画圈;民国时期,著名安徽籍山水画家黄宾虹曾多次到广东和香港游历与交流;上世纪50年代以后,广东籍书画家赖少其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安徽,其绘画深受新安画派及黄宾虹的影响,被誉为“新徽派书画艺术”的执旗人和代表。如今,安徽大家王涛来到开风气之先的沿海一带展示他的徽韵文心及大气摩荡的情怀,这是广东、安徽两地文化交流史上承传有序的盛事,也是繁荣广东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广东人民带来了丰厚的文化盛宴。

(粤闻)

品茗

   徽韵文心·大气摩荡——王涛画展

    开幕时间:8月16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8月12日至8月21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至4号厅

白发三千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