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松桃 绚丽的文化——中国民协考察松桃苗族原生态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多彩的松桃 绚丽的文化

——中国民协考察松桃苗族原生态文化

    近日,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间绝技绝艺)评奖活动期间,中国民协一行对松桃苗族自治县的民族民间文化进行了考察。

    历史上,松桃处于荆楚文化、巴蜀文化、夜郎文化的缓冲地带,同时受中原文化和吴越文化的共同影响,文化的边缘化特征明显,商业文化不发达,使这里得以保存很多原生态的古老习俗,从而成为黔湘渝三省市的民族核心带,以及民族文化尤其是苗族文化的宝库。

    民族民间歌舞

    松桃县的民族民间歌舞十分丰富,种类多达上百种,其中以“苗族山歌”、“瓦窑花鼓舞”为主要代表。松桃县各民族舞蹈多姿多彩,苗族舞蹈浪漫豪放、土家族舞蹈热情纯朴,汉族舞蹈欢快喜庆;其中苗歌是松桃民族歌舞中的突出代表,其种类繁多,风格迥异,久负盛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

    苗族刺绣

    苗族的刺绣艺术地域特色浓郁,品种丰富,花样繁多。从色彩上分,大体上可分为单色绣和彩色绣两种。单色绣以青线为主,刺绣手法比较单一,其作品典雅凝重,朴素大方;彩色绣用七彩丝线绣成,刺绣手法比较复杂,或平绣或盘绣或挑绣,多以自然界中的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为题材,刺绣成品色彩斑斓,栩栩如生。

    挑花也称数纱绣,是苗族特有的技艺,不事先取样,利用布的经纬线挑绣,反挑正取,形成各种几何纹样。挑花就是借助色彩和不规则几何纹样的搭配,形成多视角的图案,从而达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立体与平面统一的视觉效果。

    苗族刺绣具有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刺绣的图案上。几乎每一个刺绣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或传说,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达,是苗族历史与生活的展示。蝴蝶、龙、飞鸟、鱼、圆点花、浮萍花等图案都是《苗族古歌》传唱的内容,色彩鲜艳,构图明朗,朴实大方。刺绣是苗族妇女的特长,很多作品都具有技术高超,造型奇特,想象丰富,色调强烈,风格古朴的特点。苗族刺绣图案色调多种多样,松桃地区以花、鸟、虫、鱼为主,喜欢用粉红、翠蓝、紫等色,较为素净。

    苗族蜡染

    蜡染作为我国古老的纺染工艺,历史非常悠久。早在秦汉时代,西南地区的苗、瑶、布依等少数民族的先民就已经掌握了蜡染技术。据《贵州通志》记载:“用蜡绘花于布而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这种蜡染布曾被称为“阑干斑布”,又因为主要产于苗、瑶地区,所以又称为“瑶斑布”。采用靛蓝染色的蜡染花布,青底白花,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乡土气息,是我国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之花。

    民间风情

    以苗族为代表的民间风情文化,形成了丰富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民情风俗。苗族服饰颇为精致、华丽和考究。苗族人民能歌善舞,有“会说话即能唱歌、会走路即能跳舞”的美誉,舞姿洒脱奔放,苗歌婉转悠长。苗族的民居、服饰、歌舞特色浓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