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溪婉转 逸韵天成——读郑欣书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阳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溪婉转 逸韵天成

——读郑欣书法

    站在郑欣的书法作品前,恬淡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如同山溪婉转、瀑玉湍飞,在笔画的折返、快慢、提按中聚散有度,开合成章,逸韵天成,雅趣横生。

    郑欣自幼受家学熏陶,好读诗书,勤攻笔墨,逐渐熟稔史上书法诸家。她自强自励,临池有训,从不敢搁笔偷闲。在郑欣的眼里,王羲之、孙过庭的任意挥洒皆成妙构,既有法度又展现出汉字之美。郑欣参悟多年,体会尤深,这也为她的翰墨艺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练好汉字,写好书法,绝非易事。郑欣主攻行草兼作隶篆,对魏碑和隶书研究颇深。她最喜欢北魏《张云墓志》《杨大眼为孝文皇帝造像题记》《元略墓志》等名本,通过对经典古本的研习,为她的书法功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欣行笔,可以说是行云流水,自如畅达,绵里藏针,力透纸背,处处体现了轻研墨重添笔、笔笔相生、笔笔相因的匠心。她的作品起承转合,笔致遒丽隽美。

    郑欣喜作行草,是因为行草之用笔,能痛快淋漓地抒发个人情感,自由掌握书写的节拍。行草最强调的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为此,要研究每个汉字的间架结构,要研究用笔的力度与柔韧性,要在汉字笔画架构中摸清并掌握笔路、要领,研究用笔如何组成韵含九势、气贯八方的雄健豪迈的大境界。无疑,要掌握相当的技能、技巧才能写出生动的汉字来,这期间的耐心和细心,需要铁杵磨成针的功夫。

    书法是个性的抒发,郑欣的书法天赋与生俱来,她对汉字的悟性来自灵感及思忖后的认定,最终要落实在驾驭手中的笔上,去表现,去升华。郑欣还学习美术,因此可以自然地把握各种对比关系,把中锋、侧锋,曲直,长短,粗细等运笔关系有条理地结合成一体,使布局合理,引人入胜。因为有过严格训练,自然流露出自信,写得熟练,纵横驰骋。

    每一位热爱生活的人,都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通过对古今诗词、文学巨著的研读和理解,思想理解会更上一层楼。中国书法的文化情势,在勤勉者的身上才能得到最大的继承和发展,我们亦可在郑欣的书法上看到令人欣慰的希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