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也可以搞选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厉无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创意也可以搞选秀

厉无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

    几年前赴张家口市调研,作报告,张家口人的文化修养,秀美山水,历史积淀,给我留有美好记忆。

    张家口那里有200万年前东方人类活动的圣地——阳原县、蔚县“泥河湾遗址”,有五千年前实现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圣地涿鹿县。张家口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圣地。那里有许多国家级省级地方级乃至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蔚县剪纸是最具历史性、民间性、国家性、工艺商品性、产业性、市场性的瑰宝。

 《守望集》
贺宝贵 郝志熹 于丽娟 任智广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通过张家口市程红路同志知道即将出版的新书《守望集》。感到这是张扬和弘扬蔚县剪纸的新作,也是中国民间剪纸研究领域的大作,它分量重,档次高,内涵深,有社会智囊的效应,市场导向的作用,甚至有很多可供学校教科书参用的内容。它展现和张扬的是蔚县民间工艺,民间习俗,民间文化,民间文化产业。全书所包含的有关蔚县剪纸文化的挖掘发现积累,尤其是对蔚县剪纸、蔚县剪纸产业和蔚县剪纸文化的思考、总结、诠释与传播,达到了一个空前的广度、高度和深度。其中有不少篇章属于首次问世,在全国实属罕见。细细品味其中,不论是其原生态的采风素材,也不论是其精心的提炼,都非常引人入胜,引人深思,催人遐想,有的还给人以智慧。其中特别感受深刻的,一是作者的空前发现。他们竟然把蔚县剪纸远在唐朝的传说,把蔚县剪纸远在清道光年间的碑证和字证,把有关伟大剪纸艺人王老赏剪纸艺术的四本历史文献,把蔚县南张庄一百多年前的民居实景场景绘制出来等,奉献给当今社会,这简直是影响蔚县剪纸艺术史的特大发现,更是创意蔚县剪纸产业的重大素材,重大题材,这是蔚县独有的文化精神财宝,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这是一座中国民间文化富矿,其含矿量含金量价值连城,可供无限开发。二是作者对蔚县剪纸产业的展望有独到看法与建言。一般情况,因为市场总处于动态,有太大太多的变化,故而许多人是避讳谈论这方面意见的。但是,作者的不少看法建言很实在,很有嚼头。我就不在此赘言,请读者慢慢从中享受吧。

    蔚县是历史文物大县,历史文化遗产大县,利用好这块资源,就要将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有机地结合利用起来,发展创意产业,包括蔚县剪纸产业。其主意办法有很多。最常见的也是最能够收到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就是搞好创意。例如,再现蔚县许多历史场景,同时加入时尚元素;编好古今故事,活化历史与现实;提炼文化符号,打造市场品牌。凡到成都旅游的人,都要去逛有“成都版清明上河园”之称的成都锦里,因为它再现了老成都的民俗风情。在上海石库门建起的上海新天地,嫁接了酒吧、画廊等时尚元素,成为上海的新地标。在张家界天门山演出的实景山水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故事就取自湖南传统花鼓戏《刘海砍樵》。上海生产的黄酒,通常是作为烧菜的料酒,每瓶售价三四元。后来,企业嫁接了石库门文化,推出石库门老酒,根据上海石库门建筑的发展历史,设计了1939和2001两个不同品种,分别叫红标和黑标,市场售价分别是每瓶21元和31元。在上海,石库门老酒的销量已经超过黄酒著名品牌古越龙山。从历次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萧条情况看,只有实现经济创新的国家才能迅速走出危机,而创意产业就是推动经济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创意产业不仅能创造现实财富,还能创造文化遗产,所以这个行业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要特别强调真、善、美。

    文化创意也可以搞选秀。蔚县剪纸企业开发出新的创意品牌,需要展示、要推广、要有交流场所,更需要媒体的宣传,这种宣传就像宣传娱乐圈的明星一样。贺宝贵、郝志熹等自觉创意蔚县剪纸题材,发起当地著名画家和蔚县剪纸艺人合作,所获成果斐然。大型蔚县剪纸《英雄决战野狐岭》于“第五届(江苏金坛)国际剪纸艺术展”被评为最高奖项,同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上海世博会前夕,他们争分夺秒地抢抓时机,把蔚县剪纸新产品《合符釜山会盟图》送到上海世博会,展在贵宾厅。这又是一个商业前期运作成功的典范,其中可以总结出许多启发创意的经验。蔚县有代国的历史,如果把项羽派赵王歇的历史挖掘出来,把它做成剪纸、拍成电视、电影或者动画,再把它的衍生产业做起来,它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产业。蔚县剪纸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传统产业和企业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创新与提升,提升产业层次和软实力,商品质和高附加值,推进城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令我高兴和感到荣耀的是,我们基层民革张家口市委的两位成员,为蔚县剪纸做了不少实在事情。一位是副主委程红路,他是河北省人大代表,是张家口民间剪纸研究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本书的编委。一位是成员钱宗飞,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作者与他们之间又是朋友。他们利用河北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和话语权、建议权,为保护和张扬蔚县剪纸,为这个张家口市民间剪纸研究会,也为成功出版《守望集》付出了许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作用。另据程红路同志介绍,贺宝贵等人十几年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蔚县剪纸研究,著述颇多,上下远近的社会影响也比较大。我以为《守望集》作者和民革基层的同志团结一起,不计个人得失,勤于付出,看重贡献的精神,实在值得敬佩。

    我热情隆重地祝贺《守望集》出版。祝张家口市民间剪纸研究会为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