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杂忆》:大师的另类传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启功先生可谓是一代大师,但每次听人这样称呼他,他总是自谦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

    他是不愿意作传记的。“我是个普通人,‘传记’之类就免了吧!再说让我回忆起过去那些伤心事是很痛苦的,提起来就禁不住要掉眼泪,何必再去翻箱倒柜呢!”在作者的坚持之下,启功先生做了一个折衷:“你看过一本《胡适杂忆》吗?那种写法似乎是可取的,就是你不要听别人胡说,你把你在一旁看到的一些琐事加几句评语写下来,叫别人去慢慢品味吧。”——于是才有了这本难得的另类传记《启功杂忆》,从生活细处打捞出来的点点滴滴的真实。

    《启功杂忆》是启功生前唯一首肯的传记作品。作者鲍文清与启功先生交往20多年,本书根据她亲自采访启功了解的大量一手材料写成,介绍了她亲眼所见的启功鲜为人知的一面:他的家世、恩师、贤妻,他的劫难、疼痛以及为人处世的个性。通过作者饱含深情的文字和60多幅珍贵照片,我们可以真切地了解到一位历经坎坷却性格开朗、成就斐然的令人感动的启功先生。

《启功杂忆》
鲍文清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1年7月出版

    书 摘

    启功先生的始祖是清朝雍正皇帝的儿子,排行第五,名弘昼。

    “这些假字都是穷困之人因生活所迫,寻到一种谋生手段,我一打假,也把他们的饭碗打碎啦!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