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部动画电影考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宋曙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中国第一部动画电影的质疑一直以来都在理论界存在,不重视史料的发掘导致中国动画电影的起点始终没有确切落实,以至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史的悬疑。近期笔者在整理资料时发现,1924年《申报·本埠增刊》中有对中国动画电影摄制和上映的相关报道,可以证明,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第一部动画影片不是公认的《大闹画室》。

    1924年1月28日《申报·本埠增刊》中报道:“名画家杨左匋君,年来为英美烟公司绘制活动滑稽画片,历在各埠映演,备受观众欢迎,能于幕上绘成种种人物,使之自动,一如真人。近又新制影片一部,名《过年》,内容颇新颖可噱,闻已印就十余卷,分运各地放映,为新年之点缀品。本埠将于二十七日起,在卡尔登戏院开演。闻杨君言,滑稽画片之手续,虽繁而极饶兴趣,但以机械太复杂,故此种人才在欧美亦不多,每部以千尺做,只少需绘图万余幅,方能互相联络,演成各种动作。故一片之成,动辄费数月之久,始克影毕,惟较之组织演戏团,奔波摄演,则劳逸不可以道里计云。”1924年6月4日《申报·本埠增刊》中刊登了名为《钢笔画影片将制成》的报道:“画家黄君文农,近受中华影片公司之聘,制活动钢笔画影片三本,长约千尺,情节甚滑稽,名《狗请客》,中秋后即可开映云。”该报道提及了《狗请客》这部影片的性质、主绘者、制作公司、片长、上映时间、大致情节6方面的信息;1924年6月24日《申报·本埠增刊》有一则《中国画片公司成立》的报道:“李允晨、黄文农、沈延哲君等,近组织一中国画片公司,用钢笔画成,然后摄造活动影片,其第一片,定名《西游记》,西名Way Down West,其中有孙行者大闹天宫,及唐僧取经等,情节奇异,刻以从事绘制云。”该报道提供了两个信息:其一,早在1924年就已有中国画片公司这样的动画制作公司;其二,报道中称该公司还将在本年摄制钢笔画影片《西游记》;1924年9月10日的《申报·本埠增刊》中刊登了宇青发表的名为《纪新片〈狗请客〉》的报道:“月之十日,偕友往中华影片公司参观,先由杜君寿祺引导观览各部,继开映新片《狗请客》。该片为画家黄文农君主绘,费时四月始告竣。全片长千余尺,映演时间约半句钟。情节殊甚发噱,动作异常敏捷。片中有真人物二,一为女郎,一为小贩,以真人与画片并摄,更觉有趣。说明书中之文字甚为奇异,含有滑稽意味。该片只有三本,租与影戏院,取价甚微,现又赶制一片,将来两片同时出租,庶不致亏本。”此报道除交代放映公司、主绘人、情节等基本信息外,还提供了两条更重要的信息:一、指出放映时间“约半句钟(30分钟)”,长于《大闹画室》;二、指出其商业概况,票价“甚微”,“不致亏本”可见影片已得到公开放映。

    这些报道均与中国动画电影史的主流话语发生了严重的牴牾。1985年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与孙悟空》中万籁鸣口述:“一九二六年,我和三个弟弟还是在我们那间狭小的亭子间里,成功地试制了我国第一部动画短片《纸人捣乱记》。”万籁鸣作为中国动画电影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其口述为其后的动画电影史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2005年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颜慧、索亚斌著《百年中国电影研究书系·中国动画电影史》中指出:“1926年,万氏兄弟制作了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的《纸人捣乱记》。”注释中称“但更多的材料记载显示,当年制作的影片应为《大闹画室》,此处为万籁鸣先生误记”,正文用详尽的文字描写了万氏兄弟制作该部动画短片的过程。2007年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宫林著《中国电影专业史电影美术卷》附录将万古蟾列入中国电影美术人物小传中,附录称“(万古蟾)1925年开始与其兄(万籁鸣)一起研究动画片民族化,1926年入长城画片室,创作出我国第一部无声动画片《大闹画室》。”除此之外,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厅中,也以“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在这里诞生”为题展示了《大闹画室》的制作环境。

    从笔者发现的材料看,《过年》虽早于《狗请客》与《西游记》,但报道中“闻已印就十余卷”、“将于二十七日起”、“闻杨君言”等措辞较为含糊。《西游记》在一则关于动画公司的报道中稍有提及,而《狗请客》的两则报道虽篇幅简短,但所涵盖的信息量丰富。虽笔者不能确指第一部动画电影为哪部,但中国第一部动画确实早于1926年就已有之。笔者以为,对中国动画电影历史起点的研究还应深入到更多文献发掘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