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四大看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31日至9月10日举行,届时获奖名单以及一部特别保密的“惊喜”电影将被揭晓。

    综合法新社、英国《卫报》、印度《金融快报》报道,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已经公布,与往届威尼斯电影节相比,本届威尼斯归结起来主要有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  华盛顿政治片将揭幕首映式

    由好莱坞影星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三月十五日》将于开幕式当天首映,该影片是以美国总统竞选为题材的政治惊悚片,描写了一位天真的新闻发言人无意陷入了一场政治幕僚的纷争,揭露了总统竞选背后惊天的内幕和情色陷阱。

    在刚刚曝光的电影海报中,乔治·克鲁尼的脸与另一主演、好莱坞当红小生瑞恩·高斯林的脸拼接在一起,紧扣政治人物有其“双面性”的电影主题。2005年,乔治·克鲁尼和他的电影《晚安,好运》一举赢得了威尼斯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剧本两项大奖,他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表现成为业界专家和众多影迷的期待。

    备受关注的不仅仅是乔治·克鲁尼的影片,他出席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女伴也成为热点话题。上个月,他宣布与意大利女友分手,谁会陪伴这位年过50的男明星走上红地毯引发了种种猜测。

    看点二  英国影片重返威尼斯

    英国电影在阔别3年后重回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带来3部影片竞争金狮奖。《锅匠,裁缝,士兵,间谍》由英国导演托马斯·阿尔弗莱德森执导,是其正式进军好莱坞的野心之作。该片取材自20世纪伟大的间谍小说家约翰·勒卡雷的作品,讲述了英国情报局为脱离外勤人员的告密困局,与苏联安插在锅匠、裁缝、士兵、间谍4人中的双面间谍竭力周旋的故事。尽管此片成本仅有1800万美元,但出演的都是大名鼎鼎的演技派明星——加里·奥德曼、马克·斯特朗、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汤姆·哈迪以及新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

 《三月十五日》海报

    改编自艾米莉·勃朗特经典小说《呼啸山庄》的同名电影也将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次亮相,该片由迈克尔·法斯宾德和凯瑞·穆里根领衔主演,并由安德烈·阿诺德执导,影片男主角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年轻流浪汉,在利物浦街头偶遇来自约克郡的农场主后来到其家中,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农场主的女儿,在这个远离喧嚣的村庄谱写了一段浪漫的爱情篇章。同时,由索德伯格执导的《传染病》也将在非竞赛单元与观众见面。

    看点三  3部亚洲影片令人期待

    与好莱坞大名鼎鼎的电影演员乔治·克鲁尼和欧洲经典电影《呼啸山庄》同台竞争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还有3部亚洲影片,其中包括日本著名导演园子温执导改编的漫画经典《庸才》,他导演的同类型电影《循环自杀》和《爱的曝光》曾在柏林电影节上荣获卡里加利电影奖。由日本漫画家古谷实创作的心理漫画《庸才》讲述的是一个初中男孩被父母遗弃后生活陷入黑暗的故事。

 《桃姐》剧照

    此外,中国香港地区电影《桃姐》和中国台湾地区电影《赛德克·巴莱》也入围争夺金狮奖。《桃姐》由真实故事改编,由刘德华饰演的阔家大少和由叶德娴饰演的家佣为观众上演了一段触动人心的主仆之情,导演许鞍华曾3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赛德克·巴莱》以20世纪30年代“雾社事件”的真实故事为基础,描述了来自台湾福尔摩沙地区赛德克族勇士的抗日斗争。台湾导演魏德圣花费12年筹划此片,动员上万人参与拍摄,堪称台湾地区近年来的史诗巨片。出演该影片的演员包括日本演员安藤政信、台湾歌手徐若瑄和温岚。上届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的两部华语影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夹边沟》最终空手而归,不知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华语影片能否一鸣惊人。

    看点四  麦当娜无缘角逐金狮奖

    由美国乐坛天后麦当娜跨界执导的第二部影片《W.E.》日前已确定了发行商,并将亮相于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尽管无缘角逐金狮奖,但与其受人嘲笑的第一部短片《下流与智慧》比较,她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电影巨头哈维·韦恩斯坦愿意花重金购买《W.E.》的电影发行权,就表明《W.E.》已经有了适合的销路。

 麦当娜拍电影上瘾了!

    故事原型是爱德华八世与温莎公爵夫人沃利斯·爱德华的生平事迹。沃利斯·辛普森在与爱德华八世相遇之前有过一段婚姻,英国皇室上下强烈反对爱德华八世迎娶沃利斯·辛普森,爱德华八世不顾皇室的巨大压力,宁愿放弃王位,也要与沃利斯·辛普森结为夫妻,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自愿退位的君主,在此之后才有了爱德华八世退位时的《国王的演讲》等相关故事。为了拍好这段“要美人不要江山”的旷世奇缘,麦当娜力邀曾经为自己执导过纪录片《与麦当娜同床》的导演阿莱克·凯西西恩创作电影剧本,期望自己的导演身份能逐步获得认可。麦当娜说:“这部电影关乎真爱的本质和为之所做的妥协。拍摄影片对我而言是一次了不起的冒险。”

(王雨檬 编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