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萧红》:她一生从未离开爱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0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萧红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作家中命运最为悲苦的女性,也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她有着与女词人李清照那样的生活经历,并一直处在极端苦难与坎坷之中,然而她却以柔弱多病的身躯面对整个世俗,在民族的灾难中,她经历了反叛、觉醒和抗争的过程并且一次次与命运搏击。今年是黑龙江省女作家萧红诞辰一百周年,为了纪念、缅怀这位作家,黑龙江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投拍人物传记电影《萧红》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该片预计10月份在黑龙江开机。8月4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广播影视局、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人物传记影片《萧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霍建起、编剧乙福海携主演王珞丹、黄觉等主创人员集体亮相。

    萧红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她为了反对包办婚姻,逃离家庭。困窘间向报社投稿,并因此结识萧军,两人相爱,萧红也从此走上写作之路。萧红身上的元素是多重的,比如她的爱国、她的勇敢,还有她浪漫、自由的一面。对此,霍建起如是理解:“萧红的一生从未离开过爱情,充满坎坷,凄美、短暂而又颠沛流离。正是她对待爱情的真诚与执著,给予了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才使得她的作品如此富有力量。”影片中,霍建起也力求更多地展现萧红与萧军的爱情故事。

    在演员的选择方面,谁更合适、接近影片的角色,是导演考虑的主要因素。之所以会选择王珞丹、黄觉分别饰演萧红和萧军,是“一种直觉”——萧红这个角色具有书卷气,现在的演员中不太容易寻找到,王珞丹就很符合。萧军是习武出身,有英气,他们两个站在一起感觉特别“对”。“一个演员自身的条件和素质,对于影片的创作是非常重要的,选对了演员,电影就成功了一半。”霍建起给予两位主演非常高的评价。王珞丹曾表示,自己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30岁之前一定要主演部文艺片来纪念自己的青涩。如今总算美梦得圆。可这次主演萧红,王珞丹坦言觉得“压力比较大”,但她还是无法掩饰自己对萧红的喜爱,“我喜欢萧红这个角色,就是因为她面对感情的纯粹,她要的就是特别干净、哪怕一个眼神的游离都不可以的爱情。”

    乙福海此番与霍建起的合作,也是他作品的首次“触电”,乙福海十分重视这次创作,为了塑造一个真实、立体的萧红人物形象,他曾用了一年多时间先后踏访了位于哈尔滨、上海、西安、香港等地的十多处萧红故居,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该电影剧本《萧红》已在2010年初获“夏衍”电影文学奖优秀剧本奖。对于萧红的一生,与她的作品一样深受关注的,还有她一波三折的爱情经历,这也是电影《萧红》中不能不提的一笔,就像萧红的侄子张抗所说,萧红的爱情是与她的作品相辅相成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