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年度大戏《我们的荆轲》开排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0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莫言编剧、任鸣导演的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我们的荆轲》现已进入排练阶段,8月31日将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8月2日,剧组召开主创媒体见面会,作家莫言现身人艺。人们熟悉莫言主要还是因为他创作的《红高粱家族》《檀香刑》《蛙》等一系列文学巨作。尽管莫言在文学界的地位几已无可撼动,但他创作的话剧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还要等作品被搬上舞台后才能见分晓。

    《我们的荆轲》初稿创作完成于2003年,莫言在8年间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加工,他认为现在的剧本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层次。“我始终认为,如果历史剧不能与现代生活发生关联,那么它就是毫无意义的。好的历史剧一定会让观众联想到当下的生活,尤其是联想到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些‘奥秘’。”莫言开门见山地言明了自己的创作立场。

    《我们的荆轲》的故事脉络完全忠实于《史记·刺客列传》,剧中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出处。但在莫言看来,《史记》却是一部不像史书的史书。“现在人们都把《史记》当做史书来读,但实际上它并不仅仅是一部史书而已。”莫言说,“司马迁将人物刻画放置于极高的地位,更将很多传奇元素融入历史事件之中。《史记》的这种写法,为当代人解构荆轲刺秦的故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莫言始终认为,无论创作小说还是创作剧本,都要把塑造人物放在第一位。“荆轲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荆轲。我们要做的是对荆轲刺秦这个尽人皆知的故事进行彻底的再度创作,寻找一种新的可能性。”莫言说,“我要赋予荆轲一个非常明确的内心架构,他应当有独特的性格,更应当对人性进行深刻的思索,而这个人物也会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复杂、深刻起来。总而言之,在《我们的荆轲》中,无论是人物之间的关系,还是人物行为背后的意义,都会为观众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

    由于历史剧对服装环境要求较高,《我们的荆轲》剧组目前并没有向媒体展示排练片段,但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剧组特意在见面会上安排了一个剧本朗读的环节。剧本朗读一直是人艺排练的特色之一,老舍当年到排练厅朗读自己的剧本,在戏剧界早已传为美谈。不过这次倒不是莫言本人仿效老舍,而是由排练了一段时间的演员们朗读给编剧听。台词功底一直是人艺演员的看家本领,再加上剧本本身的文学魅力,让剧本朗读现场不仅没有沉闷之感,反而妙趣横生。王斑扮演的荆轲与宋轶扮演的燕姬,同王雷扮演的太子丹之间上演了一场对手戏,演员现场的声音演绎已让人窥到了剧作的全貌——文采当先却不乏生动有趣,看似闲谈实则暗藏玄机。没有看到排练,反而让大家对《我们的荆轲》最终的舞台呈现更充满期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