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我心飞翔》讴歌“两弹一星”功臣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0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解放军总政歌剧团与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的歌剧《我心飞翔》将于8月12日至14日在水立方上演。据总政歌剧团团长、该剧艺术总监黄定山介绍,歌剧《我心飞翔》以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大批海外学子冲破重重阻力、归国报效祖国的大量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为素材,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表现了他们心向祖国的一片赤诚以及丰富的情感世界。该剧主人公秦时钺是一位年轻而卓越的导弹技术科学家。当新中国成立时,祖国的召唤燃起了他的报国激情,振兴中华的热望让他不顾一切地辞去所有职务,放弃西方优厚的生活待遇,决心回归祖国。在新中国领导人的积极斡旋下,在恋人和朋友的热情帮助下,他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归国夙愿。该剧与音乐剧相互交融,综合运用多种不同时代的音乐元素,运用大量对立合唱的手法也是中国歌剧少见的。该剧创作、演出人员阵容强大。编剧冯柏铭、黄维若,张千一、周雪石作曲,胡宗琪执导,王燕担任指挥,总政歌剧团优秀演员戴玉强、王静、秦鲁锋担纲主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