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卫英的闺门“双面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0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顾卫英在《长生殿》中饰杨贵妃 王刚强 摄

    一面是才貌端妍、性格叛逆的青春少女杜丽娘,一面是雍容华贵、心机成熟的宫廷贵妇杨贵妃,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却串演了两个完全不同的闺门旦角,且都唱腔流转优雅,表演细腻传神,8月2日,在保利剧院隆重推出的“牡丹长生”——顾卫英昆曲经典剧目专场演出上,顾卫英可谓“八面玲珑”,倾情演绎了一段闺门的“双面秀”。

    专场演出由化勇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和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推出,旨在庆祝昆曲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0周年。顾卫英选择唱《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寻梦》三折和《长生殿》中的《絮阁》《小宴》也是别有深意。在昆剧的行当和家门中,《牡丹亭》和《长生殿》可说是闺门行当中经典中的经典,拿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静娴的话说,“是从学戏一开始就必须学的剧目,同时又是最考验演员功底的剧目”。

    一缕幽怨,几分春情,顾卫英的细腻表演,传神地把杜丽娘那藏于“大家闺秀”范儿里的少女情感表达出来。克制的细腻仿佛到了吹弹可破的地步,极尽了美。相比而言,《长生殿》却要世俗得多,杨贵妃这一角色的立体感和丰富性更是迥异于杜丽娘的另一番天地。

    顾卫英既是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的嫡传弟子,又深得张静娴的亲炙真传,长期是苏州昆曲剧院的当家闺门旦。她历来以扮相端庄秀丽、气质雍容华贵、表演细腻传神、唱腔优雅规范著称,擅长刻画不同阶层和不同类型的古代女性形象,如《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贵妃、《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等。

    2007年,顾卫英离开苏州昆曲剧院来到北京,成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闺门旦的教师。《牡丹长生》可以说就是她来京后的一次新的探索。甚至有的昆迷充满期待,希望她的“南音”能给北方昆曲带来惊喜。而此次专场演出,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更是专程捧场,亲自扮演唐明皇一角。张静娴也亲临现场,为爱徒把场,成为一大亮点。

    顾卫英表示,今年是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希望以后能在表演和教学两个方面更好地教学相长、互为补充,为传承和弘扬昆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