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于光影明暗间的真性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见于光影明暗间的真性情——蔡斯民镜头中的艺术大师

    对于朱屺瞻、刘海粟、黄君璧、赵少昂、陈文希、王己千、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人、陆俨少、谢稚柳、黎雄才、唐云、关山月14位中国美术大师的作品,广大美术爱好者可能早已烂熟于心。但这些美术大师的生活与爱好,可能并不为我们所了解。在“留真——中国画名家像传·蔡斯民摄影展”于浙江美术馆举办之际,我们特选出其中代表作品,希图展现这些美术大师的真性情与“另一面”:他们的爱好、他们的家人、他们的热情与执著、还有他们旺盛不竭的创造力。每张影像都是一幅描绘艺术家内心世界的“光影素描”,无不渗透着张力与情绪。

舞台曾是施展才华的阵地,也是赋予叶浅予灵感的艺术源泉。当舞蹈演员来访时,他兴奋不已。

常言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否也可以说李可染“画中有拳,拳中有画”?

孙女为吴作人弹奏一曲,合家其乐融融。

关山月画过无数的模特儿,这会儿却轮到自己做雕塑家潘鹤的“模特”了。

画室的静穆更显出人体艺术的圣洁。1987年,刘海粟与刘抗在新加坡做人体写生时,仍不忘记当年关于人体模特的论争。

摘下眼镜看,黄君璧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世界,人们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他。

谢稚柳喷云吐雾之际,构想的是山水画的腹稿,还是水墨画史的篇章?

“蟹初肥,花正好,酒瓮空,人醉倒。”唐云似乎是醉里得真知,醉中宜挥毫。

陈文希将不满意的画一烧了之,把最美的画留给人间。

天伦之乐,乐在丹青——王己千和他的小孙女也有共同语言。

朱屺瞻与著名评弹演员庄凤珠喜闻评弹、昆曲,岂止是弦律、节奏相通?

陆俨少的七颗石子,峡江历险的纪念,艺术征程的情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