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赴冀热察抗日展馆慰问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5     作者:王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弘扬红色文化,7月28日,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刘俊京、李有来、孟繁禧,北京书协副秘书长贾伟,北京书协理事马俊明、刘楣洪、邢光辉等10人,赶赴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冀热察抗日展馆进行慰问笔会。门头沟区委副书记陈志强及万钦、刘贵清、于金玉、李秀民等当地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

    书法家们首先参观了冀热察抗日展馆,该馆是冀热察挺进军的司令部旧址,1995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7月7日,萧克、肖文久、武光、臧伯平等30位老将军为陈列馆剪彩揭牌开馆。在参观中大家还了解到,斋堂古镇位于北京西部的深山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1938年建立抗日根据地以来,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就设在马栏村,并建立了马栏村第一届党支部。斋堂地区成为敌后抗日战场的前哨,马栏村则成为坚强的抗日堡垒。

    马栏村的传统文化深厚,村民质朴,对国对家有着炽热的爱,为打击入侵家园的侵略者,全村掀起了保家卫国参军热潮。村中的年轻人组建了一个“马栏排”,编入挺进军七团,驰骋疆场。抗战期间,马栏村全村皆兵,由民兵队长组织起来割电话线,使日寇联系瘫痪;埋地雷,炸得鬼子魂飞魄散;麻雀战,扰得日军昼夜不宁。马栏人在经历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后,村民集资修建这所陈列馆,丰碑落成,上可表彰忠烈,缅慰英灵;下可砥砺后世,启迪未来。

    参观后,大家进行了座谈。林岫表示,斋堂这个在抗日史和建军史上都远近闻名的红色根据地的英雄历史,让书法家深受感动。一个民族是不可轻易言亡的,马栏村打击日寇、牵制日伪军事力量的这段历史永远值得纪念。我们要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将自己的感触化作艺术灵感,创作书法精品以表达爱国情感。

    陈志强感谢首都书法家到老区慰问。他说,斋堂镇属深山区,古村古镇依山而建,非常有特色,文化底蕴深厚,是北京市在“十一五”期间批准的30个文化产业聚集区之一。我们遵循“生态立镇、文化兴镇、旅游强镇”的指导方针,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打造红色革命旅游文化品牌,努力构建“生态的斋堂、和谐的斋堂、富裕的斋堂”,发展前景非常好。

    在随后举行的慰问笔会上,书法家们满怀热情挥毫泼墨。林岫率先为冀热察展馆题写了“奇节长钦”四个大字,随后各位书家分别书写“碧血丹忱”、“丹心向党”、“盛世和谐”、“仁成泰岳”等心声。大家共同完成了一幅20米的书法长卷、2本册页,以及近80幅书法作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