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条呈现出的追求——康阿青书法艺术述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5     作者:王晓风 李金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康阿青,笔名老阿,号翰逸轩,1954年生于北京,大学文化。自幼学习中国传统书法,历经数十年临池不辍。现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国书画收藏家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聘书法家、北京市公安文联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门头沟区书协主席。

    其作品被录入《中国书画藏典》、《中外当代艺术家作品集》、《书画家作品润格》、《中日当代美术通鉴》、《东方之子》书画家卷、《中外当代书画艺术家大辞典》、《中外当代艺术家名鉴》、《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大型辞书中,秦皇岛风景区长寿山、北京龙泉花园、北京中华文化园大型石刻均留有墨宝。

    阅读康阿青的书法作品时,我被他变化无穷的线条所吸引。他的艺术修养和国学意境,引起我的好奇心,于是走近康阿青,与他交流,有了更深的认识。

    康阿青书法里,“高山流水,若断而连”,没有疆界,这美源自大自然的基因。

    舒乙先生表示:“阿青是典型的‘草根文化’,参过军,当了半辈子警察,几十年临池苦练进入专业境界的书家,而且值得研究。”真草隶篆行,五体皆有。原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感叹:“大气磅礴,线条凝重,这样的感觉与阿青的生活有关系,映示着他性格的浩然正气,灵秀飞动,有一股雄心义胆的气派。”

    军旅书法家倪进祥坦言:“阿青的作品体现着人间真情,可以说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和对人生的追求是统一的,他人品好,达到了人与书的统一。相信他的书法未来,能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阿青长于书写英烈的豪言壮语和人生感悟。著名书法家魏增宇说:“阿青书法的亮点在行草,他宗法二王,继承传统,既有明清笔意,又有突破,线条流畅,有俊秀之美,章草高古。在作品里体现着一种张力。他的书法令人赏心悦目,有中国书法优秀传统的韵味,写得非常给力。”

    中国古代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书法乃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阿青的作品里体现着一种精神气质。他说:“书法融合一个人的性格、观念、精神,可以激发对生命的信念。”全国公安文联书法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方玉杰说:“看阿青的作品感受到书为心画,他能够把自己对书法的认知,对英烈的慰藉,通过书法的形式表现出灵魂的底蕴来,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是一种崇高的境界。”

    著名书法家任政先生说:“书法是一种自然放松张开的艺术。总会让人联想到天上云,山中涧,海中浪,浪里舟,雾里花,水中月,松间流……”在康阿青的书法里,萌生着这样的美,所以康阿青是一个令人期待的书法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