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抚慰受伤的心灵——日本大地震赈灾公益放映活动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田平美津夫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电影抚慰受伤的心灵

——日本大地震赈灾公益放映活动侧记

田平美津夫 日本东京国际儿童电影节执行主席

日本大地震灾区儿童被放映影片深深吸引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地区受到强大地震和巨大海啸的袭击。地震规模之大,就连远在五百多公里以外的首都东京也有强烈震感,轨道交通受之影响停止运行,使得许多人都无法回家。电视上每天不断播出震后可怕的情景,一些地区人们的生活也被黑暗的气氛笼罩。除了汽油和饮用水的短缺,地震对东京市民的生活影响并不是很大,可是人们都惊慌不已,纷纷抢购各种物品。

    大地震发生一个星期后,我跟儿子在新闻上看到重灾区灾情严重,惨不忍睹,便想前去参加援助活动。可是仔细一想,怎么援助呢?本想驱车前去运送物资,但是正值汽油短缺时期,开车出行肯定不现实,况且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贸然前去可能会帮倒忙,所以暂时打消了赴灾区救灾的念头。后来突然想到,“日本东京国际儿童电影节”的创办宗旨就是要让日本青少年儿童欣赏到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感人的作品,何不给灾区伤痕累累的孩子们带去一些愉快的电影,或许会使他们忘却痛苦,感到一丝愉悦和安慰。于是我们马上跟岩手县儿童福利机构取得联系,告知他们这一想法。对方的回复是目前灾区最需要的还是食品和医疗方面的援助,希望将电影放映推迟一两个月。最终商榷于4月中下旬前赴灾区开展放映活动,并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

    几番精心挑选后,深受孩子们喜欢的《汤玛士小火车》等6部世界佳作被选定为放映影片,为此我们专门向英国版权商申请了现场放映权。为了尽快到达重灾区,放映器材的装备需要尽量做到精简,因此我们仅携带了一台大型放映机、音响、4支话筒及支架等最基本的设备前往。另有4名工作人员、4名配音演员(其中包括日本非常有名的演员户田惠子女士)一同前往。考虑到电力紧张,我们邀请专家制作了太阳能发电机。银幕就请当地幼儿园的小朋友亲手制作,让小朋友们也能体会到期盼的喜悦。放映外语片的同时,4名配音演员现场用话筒进行了日语配音,尽量让大家感受到身临其境的乐趣。

    灾区的损毁情况令人震惊,岩手县的陆前高田的凄惨景象,让所有随行人员都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甚至不忍把照相机的镜头对准眼前的景象。想到还有数千人行踪不明、无以计数的遇难者被掩埋在瓦砾之中,我们心痛万分,却也无能无力,只能为他们衷心的祈祷。一路上,我们不断地下车为遇难者默哀,情绪逐渐安定下来。

    当到达釜石的幼儿园时,已有一百多名小朋友在那里等待我们的到来。这些孩子中,有些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的爸爸妈妈了。一些照顾孩子们的老师,其实正在承受着失去亲朋的痛苦。为了帮助孩子们舒缓情绪,我在影片放映前跟他们闲聊了一会儿,没想到孩子们围上来,争先恐后地与我交谈。他们大声地告诉我海啸如何可怕,那一张张充满自豪的小脸让人过目难忘,我禁不住称赞他们的勇敢,给予他们最大的安慰。“三、二、一,开始!”孩子们用他们最嘹亮的声音迎接放映的开始。户田惠子女士的登场让包括大人在内的所有人都高声欢呼起来。这个临时搭建的小小电影院,瞬间比世界上任何电影院都要热闹、温暖。每个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被深深感染,这是一次无悔的选择,来这里赈灾很值得。电影抚慰了受伤的心灵,给予孩子希望和梦想。让孩子们再次露出笑脸,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最大的幸福。我再次体会电影的巨大力量。

    此次赈灾放映活动途经7个会场,总共进行了11次放映,每次放映都将观众的心紧紧拴在了一起,无论是受灾群众,还是前去援助的我们都坚信:这些坚强的孩子一定能创造出光明的未来!对于灾区人民而言,重要的不是一时之助而是持久的援助。我们将继续前往灾区,把电影带给更多的人,抚慰更多的心灵。 (本文由吉川龙生 翻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