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与新媒体“联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专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马戏表演现场

    日前,来自法国的Adrien M演出团在中国上演了一场特殊的“马戏表演”——新马戏《运动学》。与以娱乐性和观赏性为主的传统马戏不同,新马戏以动作为激情的载体配合高科技打造的如梦境般的视觉效果。它更多地力图创造出意义,传达话语和每个艺术家独特的视觉。其意图不再是将几个没有逻辑联系或戏剧联系的节目简单地并列,而是要推出一场完整的演出,演出围绕一个故事而展开,其中单个节目的概念甚至趋于消失。

    《运动学》的舞者阿德里安·蒙多说:“除了图像的吸引人之外,新马戏也意味着利用演出中的工具所具备的无限可能性让我们最终进入后数字演出时代,在这里技术将不再是一个幌子。”

    Adrien M演出团创建于2004年,其核心研究围绕着杂耍的运动艺术和作为想像探索工具的数字艺术展开。演出团曾在法国兰斯马戏场度过了3个演出季,期间出台了两个节目:2005年的《集合1.0》(《Convergence 1.0》),这是对杂耍艺术别出心裁和梦境般的探索;2006年的《重新定时》(《ReTime》),这台节目剖析了时间的结构。目前,演出团常驻法国梅兰国家剧场。2010年,演出团在这里推出了他们的近作《运动学》,该节目在2009年法国昂吉安-莱班数字艺术节上获得大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