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红河谷》即将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冯小宁指导并担任编剧的《红河谷》是一部脍炙人口的电影,如今影片所讲述的故事将被搬上歌剧舞台。8月24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歌唱家殷秀梅、电影导演冯小宁联合创意的歌剧《红河谷》将作为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开幕式剧目在保利剧院首演。该剧由姜金一担任指挥,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殷秀梅、魏松、于爽、金郑健、陈小朵等歌唱家担任主要角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近200名演员联合演出。

    《红河谷》以20世纪初的西藏为时空背景,演绎了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并肩抗战的英雄传奇。儿女情、民族情、爱国情,激烈的戏剧冲突、碰撞的中西方文化,都将在这部剧中展现。

    据了解,对于推出这样一部原创歌剧,从导演到演职员都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冯小宁对《红河谷》改编成歌剧未收一分钱版税。在剧中饰演女主角丹珠的殷秀梅是这部剧的策划人之一,她从去年开始就在极力促成这部歌剧的上演:“我拿到剧本当晚就读了个通宵。从谱子上就能感受到它的好,真是太喜欢了。它的旋律、作曲技法、编剧都非常专业,合唱、宣叙调、咏叹调非常丰富。”剧中饰演男主角格桑的歌唱家魏松此次是零报酬出演。因为原定的一位青年作曲家突发疾病而不得不中断了作曲工作,作曲家孟卫东4个月前临危受命,他多次进藏采风,在他的旋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西藏的圣洁、雪山的巍峨。导演陈蔚表示:《红河谷》将力争做成一部站得住、唱得响、留得住的歌剧经典。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