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活色生香的《蛋炒饭》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9岁的王大卫扭动着肥胖的屁股一溜烟从院子东头跑到西头、父亲望着他急匆匆的背影,高声喊道:“慢点儿,做事要慢!”王大卫不敢违背父亲,只得放慢脚步,走到了院门口。可一拐弯儿,父亲看不见了,他就又撒丫子跑开了。这是电影《蛋炒饭》开篇的一幕场景,父亲对王大卫的一句简单提醒却道出了导演陈宇最想表达的东西。7月30日,由陈宇导演工作室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蛋炒饭》导演特邀映典在京举行。在分发给媒体和嘉宾的邀请函上,陈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无关商业,仅关艺术,这是一次来自电影作者的单纯邀请。”

    在商业大片密集轰炸的暑期档,小成本电影《蛋炒饭》的确显得“卑微”而独特。《蛋炒饭》是陈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长片,这位拥有电影学博士学历的40岁男人,正职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副教授。每当陈宇走出安静的校园、步入喧嚣繁闹的社会,他都会产生一种茫然感。陈宇常常会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望着那些快步向前的行人,映入他眼帘的是别无二致的匆忙神情。“现在的中国人每天都在赛跑,而这个跑道的终点,大家却都不知道是什么。”陈宇说。

    陈宇想通过一部有趣的电影表达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于是他用了4年时间筹划、拍摄完成这部名叫《蛋炒饭》的影片,讲述了主人公王大卫和他的“发小”李红兵、苏茉莉在30年社会变迁中的生活轨迹。

    在陈宇看来,《蛋炒饭》既像《美国往事》又像《阿甘正传》,通过记录小人物在社会变迁中的生活,还原了一代人的记忆。“虽然这部影片包含大量喜剧元素,但同时也有很深刻的内涵,蕴含着许多人生哲理。‘能打动观众’就是《蛋炒饭》的最大卖点。”陈宇说。主演黄渤也表达了自己对影片的感受:“无论社会怎么变迁,大卫始终都坚持着自己的生活步伐,他的宽容和执著令我感动。同时,从他身上我也看到了不少我自己的影子,这部戏勾起了我很多回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