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人让我懂得了奉献”——访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石油书法家于恩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王雨檬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地上铺毛毡,安全帽做砚台,于恩东为石油工人现场挥墨

    “离开群众这片沃土,艺术家不可能生根发芽”,这是于恩东常记于心的一句话。作为中国石油书法的领军人,产业系统内唯一荣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书法家,于恩东却很少谈及自己的成就,始终将自己看做“从百姓中走出来的普通人”。

    出生于辽宁省盖州市的于恩东,自幼醉心翰墨临习唐楷,后随抚顺书法家溥洸学习草书。早在1995年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三届书法新人展上,他的入展作品便以隽逸典雅、文气淋漓的书风备受垂注,此后几乎每年的大型正规展赛中他都成绩斐然。如今,他的多幅书法作品已被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及全国数十家美术馆收藏。

    于恩东的行书功力深厚,善于吸纳、创变;篆书圆浑端庄、粗犷恣肆,可谓神形兼备。扎实、法度森严的唐楷和“二王”功底使其对字的点画和结体有着极深的造诣,挥墨之间灵动自然之风自现,质朴中透露洒脱,机巧中显现性情。书法是一门写心的艺术,于恩东的独特笔墨范式并非形成于偶然,点画中蕴含的精致、清雅、秀逸无不显示出他细心、耐性的心理特征。他一直执著而自信地走着与自己气质、性情相吻合的经典书法艺术道路,从不为时尚潮流所迷惑,故其书法很是平和,没有火气。提及自己书法风格的形成,于恩东打趣地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会抖三抖,和质朴、豪爽的石油工人在一起久了,写出来的字自然而然就会带着洒脱,带着激情。”

    在于恩东眼中,群众对书法艺术最淳朴、最真挚的热爱才是其坚持书法创作的原动力。在多次下基层慰问的活动中,他与石油工人相识相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05年9月,于恩东参加了由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走近石油——产业(企业)书画家采风慰问万里行”活动,活动历时1个月,行程2.6万多里,途经12个省、市、自治区,深入东北、华北、西北等40余个石油基层单位,为奋战在一线的石油职工义务创作了2000余幅书画作品。在这个追名逐利的浮躁年代,一些艺术家会严格控制在场献艺的作品数量,唯恐影响了自己的“行情”。于恩东却恰恰相反,他本着“多写、速写”的原则,尽量满足石油工人的愿望,把自己对艺术的追求扩大到满足更多人对艺术的追求。他的内心总有这样一个声音:“群众的热爱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不受欢迎的艺术家,就没有价值。”

    大多数石油站都处在地质复杂、地理条件恶劣的地方,不是荒芜的沙漠,就是百里的盐滩,可以想象2.6万里的行程,对一个用笔“耕作”的文人而言是多么巨大的考验。时隔几年,让于恩东印象深刻的不是一路上的艰难险阻,而是石油工人不畏艰辛的精神和对书法艺术无比的热忱。记得一次到青海格尔木油田中国石油天然气首站百里盐滩慰问,那是个“天上无飞鸟,百里无人烟”的地方,连喝水都要去200里以外的地方找,走进无人区内仅有的几座小屋,于恩东顿时傻了眼,屋内竟然挂满了字画。他不能想象“这样一个百里无人烟的地方,连喝水都十分困难,石油工人每天的工作那么辛苦,还能对书画保持这般热忱”。石油工人对艺术的追求让于恩东相信他们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真正的艺术爱好者,为了群众挥墨,书法创作才有非凡的意义”。

    每次下石油单位慰问,群众都难掩见到书法家的激动与兴奋。2009年3月,于恩东和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赵飚到甘肃柳园的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第7标段施工现场慰问石油管道工人,在EPC项目217机组施工工地的工人们希望于老师能现场挥墨,于恩东便在沙土地上铺上毛毡,拿工人的安全帽做砚台,用手中的毛笔书写自己的真情,让一线员工的心异常温暖。此外,于恩东还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以及中国书协组织的“中国书法之乡”考察活动,虽然非常辛苦,经常往返于各地之间,最忙的时候5天要走4个城市、1000多公里。于恩东身边的同仁经常会感动于他为石油书法所做的奉献,他说:“艺术家应该深入生活,感受生活,一定会受益匪浅,石油工人让我懂得了奉献。”

    此外,于恩东一直致力于石油行业的书法艺术普及和文化熏陶。他多次组织并参与石油部门与其他行业的书法交流活动,并在石油系统内部举办书法培训班义务授课,将普及书法艺术视为己任。对于所有邀请自己过去培训的单位,于恩东几乎是随叫随到,时间再紧,也会想办法挤出一些时间,授完课还会将自己的墨宝留下。正是于恩东的恭谦、亲切、豪爽、慷慨令他成为产业内最受欢迎的书法家之一,各个单位争相请他授课。如今,石油书法的普及已初见成效,许多员工都是书法爱好者,闲来无事的时候练习书法已成为一种习惯。但于恩东并没有包揽这份功劳,他认为:“书法艺术普及的效果这么好,离不开石油部门历届领导对书法艺术的重视,中国石油是产业系统内最早专设书协的集团,并安排专人专职管理。还有许多同事一直在为普及石油书法默默奉献,这才成就了石油书法的今天。”

    对于“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个荣誉称号,于恩东认为:“德是根,艺是表,德必先于艺。德行比艺能更重要。这个荣誉是我的起点,在‘德’和‘艺’方面我都希望自己再有提高。艺术作品不仅在业界受到好评,也能深受群众的喜爱,达到雅俗共赏,才是艺术家最大的满足。这要靠行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