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开心地笑起来——儿童剧《小卡车•变变变》在京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1     作者: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孩子开心地笑起来

——儿童剧《小卡车·变变变》在京首演

儿童剧《小卡车·变变变》剧照

    “变变变什么?变变变什么?”演员们嘴里唱着歌,手中摆弄着墩布、衣架、晾衣夹,毛巾、海绵、塑料盆等各种物件,不消几秒钟,这些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生活用品忽然变成了观众眼前活灵活现的小公主、小绵羊、小蜗牛、小乌龟、小青蛙、斗牛士等形象,这些被变出来的小生命又演绎出一个个令人捧腹的小故事,看得孩子们惊诧不已,逗得小观众笑声不断……这就是日前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小卡车·变变变》首场演出现场,小演员们零距离见证的“奇迹”,全身心感受的“魔幻”世界。

    作为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唯一一部新创排的小剧场剧目,《小卡车·变变变》是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日本道化剧团联手创作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变变变”系列的最新作品。该剧延续了近几年颇受小朋友欢迎,甚至已经形成了品牌拥有了大批“变迷”的《小吉普·变变变》和《三只小猪·变变变》两部的风格。上半场是广受儿童喜爱的、颇具启发性和趣味性的“变变变”部分,下半场是一个以小卡车帮助生病的卡车爷爷为动物园的小河马冒险送药的艰难旅行为主线的励志故事。但与前两部作品中国演员仅仅是参演不同的是,此次《小卡车·变变变》的“变变变”部分是由中国儿艺的演员自己创作,而“小卡车”部分的故事场景更加丰富,人物角色也更加多元化。

    “‘大麻花’这个创意就是我和演员们一起去超市买道具时他们当场想出来的,很多变法儿都是演员们在排练过程中产生的灵感,他们很有创造力。”谈到这次与中国演员的合作,该剧导演筱崎省吾先生如是肯定演员们的表现。他还透露,这个新剧中“变变变”的道具全部是从超市选购的“中国制造”的本土产品。剧中还有意加入了大麻花、中国龙、长城等具有典型中国民族特色的元素,使之与夏威夷草裙舞,西班牙斗牛士,美国西部牛仔等形象散发的异域风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观众可以从中体会不同文化的融合与碰撞。

    “‘让孩子笑起来’是中方和日本儿童剧创作共有的一种期望。但因中国和日本的文化差异决定了孩子笑点的不同。与日本相比,中国的小观众互动意识更强,对表演的回应更热烈。”也许源于筱崎省吾这种“让孩子笑起来”的朴素追求,也让他的执导显得格外轻松有趣。正如他自己爆料,“在选道具时,演员们去发现他们可以把生活用品变成什么东西,而我只管说好玩还是不好玩!”

    “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在孩子的眼中,可能就是一架火箭。”在筱崎省吾看来,他们的创作就是去发现这个矿泉水瓶,再把它变成火箭。他表示,“变变变”所关注的核心就是让孩子看到,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那些物品究竟可以变成什么,以此开启孩子的智慧。将“变变变”与之后的故事组合起来表演,也正是因为孩子能在充满智慧和趣味且互动性强的“变”中产生兴趣,更容易走进之后的故事中。

    筱崎省吾坦言,在导演该剧过程中,他最强调的是演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他认为这是吸引和打动孩子的关键。“只要真的理解,小朋友的心是会动的!”谈及戏剧与教育关系时筱崎省吾说:“在戏剧创作中,我不喜欢听到和使用‘教育’这个词。戏剧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在剧中发现某种东西,能够为之心动、感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