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团国家体育馆安营扎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1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杂技团国家体育馆安营扎寨

精品杂技演出——秀坊《杂技梦工厂》8月推出

    中国杂技团成立61年来,始终没有自己专属的演出场地,这成为困扰中杂人的一块心病。7月26日,记者从中国杂技团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体育馆副馆,这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运动员休息热身的地方,如今经过改造已变身成为国内最大、功能设施最全的马戏专业剧场,并将作为这支中国杂技“梦之队”的长期驻场演出地点,以填补北京文化市场缺少高品质马戏驻场演出的空白,圆了中杂人实现剧场梦的夙愿。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首都演艺市场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对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面向市场的能力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专业杂技、马戏演出场所的缺失成为制约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良性发展的一道屏障。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说,该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生产经营方式,并将于2012年元旦前后在国家体育馆副馆推出一场国内最高水准的全景超级大马戏演出。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国家体育馆副馆的超大空间,融杂技、魔术、滑稽表演等多种节目类型于一体进行全新包装,营造多维“全景”式演出语境,力争将其打造成北京城市文化名片,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同时,为试水首都马戏演出市场并为未来推出的国家大马戏项目暖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将于8月13日至28日在国家体育馆推出一场全新创作的精品杂技演出——秀坊《杂技梦工厂》。“秀坊《杂技梦工厂》不同于以往的杂技演出,它具有强烈的实验性、普及性和观众参与度。演出过程中,曾获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中国杂技‘金菊奖’的《俏花旦·集体空竹》《揽梦擎天·摇摆高拐》等节目将以一位旅行者探究、寻梦为线索进行全景勾勒。”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编导、秀坊《杂技梦工厂》总导演何晓彬介绍说,届时,台前的、幕后的,一个节目从无到有、从舞台迁换准备到正式演出的每个阶段和过程都将进行全景式呈现。“以此更好地拉近台上台下的距离,使之融为一个空间,届时,北京国际艺术学校滑稽专业的几十个小丑将‘潜伏’在观众席中,极尽‘耍宝’之能事,增强演出的轻松娱乐氛围,让观众像在超市选择商品一样零距离享受演出。”谈到自己的创意,何晓彬直言希望达到这样的舞台效果。

    据悉,此次精品杂技演出秀坊《杂技梦工厂》还将推出多档针对京城百姓的演出票价,同时设定了极具吸引力的套票、学生票、团体票、包场等多种票务销售模式。此外,凡购买秀坊《杂技梦工厂》演出票的观众还可成为“中杂之友”,享受中国杂技团今后所有演出票价的9折优惠,特别是2012年国家体育馆副馆驻场马戏演出项目推出后,更可享受VIP待遇。“以往中杂在国内的商演票价一直比较高,那是因为场租比较高。”张红解释说,将来驻场马戏演出的平均票价会定在100元左右,最低票价只有50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