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集体“触电”,不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1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媒体报道,在将于8月上映的电影《通道转兵》里,湖南通道县官员集体“触电”。该县一名副县长和司法局一名副局长扮演了国民党将军,另一名副县长则率领一名商务局副局长、县政府办一名秘书“投入”红色阵营,分别扮演任弼时、项英和红军军械科长。而出演该剧的一名副县长还是影片的策划、编剧和制片人之一。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议,“不务正业”、“亵渎艺术”等质疑和批评声不绝于耳。

    据悉,《通道转兵》是通道县参与投资的一部建党90周年献礼影片,亦被该县作为旅游推广计划的一部分。应该说,投资拍片的初衷是好的,较之于铺张浪费搞节庆、办演唱会,利用影片推广当地旅游的计划也是很有意义的。然而当在影片总投入的800万元中,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县的通道县就投资150万元的时候,当通道县官员意气风发,担任演员“过一把戏瘾”的时候,人们就不禁会怀疑《通道转兵》的拍摄是否像出品方描述的那样美丽动人。

    地方官员集体参演电影实为不妥。正如大多数人质疑和担心的那样:县里的官员们都去拍电影了,他们的工作由谁来做?笔者以为,作为一方的父母官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在拍摄电影这件事上,作为投资方之一,通道县的官员们更应该做的其实是协调、服务等事务性工作,协助拍摄方做好拍摄工作即可,大可不必连策划、编剧、制片、演出等事事“亲力亲为”。这不免会让人们对地方政府投资拍片的动机产生质疑:用公家的钱拍电影,再由官员当演员过“戏瘾”。这与当下很多企业投资电影开出用亲友或特定的人选担任主要演员、肆意对影片创作横加干涉等条件又有什么不同呢?实可谓是一种乱作为。此风不可长!再者,从通道县财政实际和推广当地旅游的需要出发,势必要尽可能地推出最高质量的影片。其实地方政府投拍电影并不新鲜,早就有《庐山恋》《五朵金花》《唐山大地震》等影片为此种模式,它们都成功地成为了“地方文化名片”。可贵的是,这些影片从头至尾都是在专业人士的打造下成形的,电影艺术与地方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影片的艺术性和质量自不待言。然而在此起事件中,地方官员们却介入了电影创作的全过程。对于有着专业性强的特性和要求的电影艺术而言,这些没有创作和丝毫表演经验的业余“选手”又怎么能带给观众欣喜呢?领导们“玩票”过瘾后的银幕首秀的结果只能是影片的粗制滥造,质量令人堪忧。那将如何对得起贫困县的百余万元投资,如何对得起通道县广大群众瞩目期待的能给百姓带来实惠的旅游推广计划呢?

    在笔者看来,官员热爱文艺无可厚非,他们也有提升自身修养、充实精神生活的权利和追求,但关键是如何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之间的关系。如苏轼、白居易治杭州,勤于政事,至今苏堤白堤依旧在,而“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的美好诗名亦流传不息。就此事件来说,县领导们不一定非要在影片中“露脸”,完全可以寻找别的途径换个方式来抒发对电影艺术的一腔热情,用自己所擅长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把爱好当做“试验田”。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官员如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老百姓心中就是一部最给力的电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