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主义之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主义之花》 王旭烽 著 浙江摄影出版社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袖罗莎·卢森堡曾有一句关于革命与女性的格言:“当大街上只剩下最后一个革命者,这个革命者必定是女性。”为什么最后一个革命者必定是女性?这句话究竟出自何时何处何种境况之下?尽管多方探寻,作家王旭烽依然没有得到答案。不过在她搜集30位浙江革命女儿的历历往事、创作长篇纪实文学《主义之花》的过程中,或许她已找到了答案。

    在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王旭烽的《主义之花》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并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了作品研讨会。在《主义之花》中,作者以31种美丽的花儿为象征,巧妙地串联起33位革命女性形象。虽然每个人物独立成篇,每个人物的生命经历、个性迥然,但她们对主义的忠诚、对信仰的执著是一样的,她们是严寒中早放的鲜花,最终成就了今天万紫千红的春天。

    看过《主义之花》,其中女性革命者对信仰的热情与坚定让人印象深刻。作家何建明对此深有同感。他刚刚创作完成了关于红岩革命历史的《忠诚与背叛》。在写这部书时,他发现了和《主义之花》相同的问题,即“女人不叛变”。他说:“在红岩众多被国民党残害的革命者当中,共产党的男叛徒有一批,但是女叛徒一个都没有。这确实值得思考。”何建明觉得,《主义之花》以独到的艺术笔法,写出了女革命者身上共有的对共产主义信念和革命的忠诚,富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在作家李敬泽看来,现在的女性主义研究虽然很多,但依然存在盲点,在这一点上,《主义之花》具有独特的文本价值。他说:“我们的女性主义研究可能过多注意了在文化上、性别差异上的女性特质,但在更广阔的社会和历史范围内,女性的角色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充分树立。《主义之花》真正地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群体在革命历史中、在献身于信仰时所具有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部纪实作品,《主义之花》同时具有浓郁的文学色彩,在创作手法上多有新创。评论家白烨说:“这本书既是散文,也是采访实录,还包括一些读史笔记,所以我觉得它是多种文体的综合,这一点很独特。花的命名和意向,展示了每个主人公的个性,她们是灿烂的、美丽的,她们都是革命之花,这是一种非常审美的命名,是王旭烽创作的一大特点。”

    90年过去了,通过作家细腻的笔触,人们看到,接受风雨洗礼的主义之花依旧骄然怒放。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