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将展“大美西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熊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计美赤列作品

    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协、西藏文联、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西藏美协、民族文化宫主办的“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将于7月28日至8月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本次展览由李小可、韩书力共同策划,邀请了韩书力、王林旭、巴玛扎西、余友心、计美赤列、李知宝、边巴、拉巴次仁、德珍、次旦久美、次仁朗杰、次仁旺加、罗布斯达、翟跃飞、夏鲁旺堆、旦增达吉16位藏族画家和长期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艺术家。参展作者基本上是改革开放时期成长起来的西藏第一代艺术家。他们的参展作品的题材内容广泛,有宗教故事、风俗人情、自然景观、科技信息以及想象中的情景等等。艺术表现手法与技巧有工笔重彩、水墨写意、唐卡等。艺术家们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常驻藏地的,他们都深深融入于西藏的土地和文化之中,始终被西藏的山川大美和瑰丽的历史文化所感动;多年来他们坚持对雪域文化的传承、挖掘、保护、研究;更加关注时代与生活,使之更具当代性和鲜明的艺术个性。在创作中这些艺术家自觉保持本民族文化特征的同时吸纳多民族文化以及世界文化的营养,通过艰苦的实践使西藏当代绘画艺术步入时代、面向世界。

    据了解,2004年,由李小可策划、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雪域彩练——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继“雪域彩练”之后的第二届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也是西藏60年来在绘画领域可喜成果的展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