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发出“独立宣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熊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和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独立宣言:2011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典礼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组委会共收到300多所大学院校学生寄来的万余幅作品,其中247位艺术家入围,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装置、设计、摄影、影像、行为、民间工艺、彩铅、素描、跨媒体等多种艺术门类。

    本年度大学生提名展以“独立宣言”为总主题,下设3个分主题:上锁的抽屉、我有一个梦、旅行箱,青年艺术家借此宣布自己的“独立”。

    自2010年起,今日美术馆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首开先河,由学生担纲策展大任,为美术理论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10名学生在提名展学术委员会的辅助与学术主持邱志杰的带领下,组成3个策展团队,于2011年初便参与到项目各个阶段的活动中。据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介绍,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实力,让中国了解世界各地青年艺术家的面貌,本次展览中,组委会借助英国光环艺术协会、伦敦威斯敏斯特查宁合公立图书馆的力量在英国对展览进行了海外推广。组委会最终甄选出伦敦中央圣玛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等英国5所知名艺术院校的7位艺术家的作品,以“英国艺术院校推荐展”的形式,作为本年度提名展的一个展览单元进行展示。此外,展览于7月16日至7月29日在展厅呈现的同时,观众也可以登陆今日数字美术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在电脑上观看展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