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汪山空军烈士公墓次序图》寻踪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彭震尧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拍卖的《重庆区汪山空军烈士公墓次序图》等10余件文物资料,因其揭开了抗战时期重庆“空军坟”系列谜团受到多方关注,并最终以28万元被一位北京买家成功竞拍,而在其征集过程中还有一段颇为曲折的寻踪记。

    2010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这天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风景区的空军抗战纪念园正式向中外游人开放。重修后的纪念园内,168个空军墓碑静卧在鲜花丛中,在这些墓碑上镌刻着空军英雄的名字和牺牲时间。

    空军抗战纪念园原址是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中国空军将士的墓地,人们称之为“空军坟”。有人说这里安葬着1939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240位空军烈士。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之历史上诸多原因的损坏,到修复前,这座烈士陵园已经是一片荒芜,原貌荡然无存。因此查询资料,恢复原状,让逝去的烈士安息,让后人铭记,成为问题的焦点。

    2008年,一件有关重庆空军烈士墓排序图的珍贵资料在香港发现。同年,这件资料出现在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此后再未见到任何有关这件资料的消息。2009年,重庆空军烈士墓开始修复,寻找空军烈士墓排序图不仅可以恢复墓地原貌,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告慰为国牺牲英烈的在天之灵,因此重庆市社科院文史专家邓平先生发出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空军烈士墓排序图,以解当年的排序之谜。

    2010年9月的一天,笔者的手机响起,来电话的是浙江杭州《都市快报》记者汪再兴。一直关心此事的他向我询问了当年的拍卖情况,告知了重庆空军墓正在修复,并希望通过我寻找当时拍卖后排序图的有关线索。

    寻找工作便由此开始。我依据拍卖公司保存的资料寻找到了当时在香港工作的S先生(化名)。S先生说,当年他在香港发现排序图时就认为这是一件十分难得的珍贵资料,但是十分遗憾的是带回内地后在拍卖会上流拍,因此在结束香港工作返回北京前就将这批资料转让给了一位香港收藏界的朋友。S先生获知重庆正在修复空军墓并正在寻找这件极为珍贵的资料时十分激动,当即表示愿意联系香港的收藏者,并为资料的回归做出最大的努力。很快,香港的收藏者表示愿意将这件藏品送回拍卖。2010年12月,这份有关中国空军抗战的珍贵资料,再次完整无缺地回到了北京。

    空军烈士墓排序图高38厘米,宽28厘米,为蜡版刻写,油墨印刷。图的上部印“重庆区汪山空军烈士公墓次序图”14字,图的下部印“重庆空军烈士公葬公祭典礼筹备会典礼组制 三十五年三月廿九日”。其中“廿九”二字为墨笔改写,原印“二二”两字。“次序图”内下部印有“说明(一)1号至125号为已葬公墓(二)126号至130号为新葬墓穴”。墓地为长方形,中间是一条甬道,分为3个平台,烈士墓呈“品”字形排列,共计16行12列,安葬着抗日战争期间阵亡的空军烈士130名。笔者从烈士墓的排序号中发现最初建设时烈士墓的排序似为一长方形,分为8行10列,每列8个墓穴,共安葬着80位烈士,后由于牺牲烈士的增加,在原有墓穴的两侧又各增加了4行6列共计48个烈士墓,第129号、130号烈士墓则分别排位在左右两侧第4行第7列的位置。

    由于《重庆区汪山空军烈士公墓次序图》至今已近70年,而且当时是用铁笔刻写在蜡纸上油印而成,因此有些烈士的名字已经无法辨认,也有些仅可辨认出一两个字,无法辨认或辨认不清的烈士名字共有23人。

    此外,与《重庆区汪山空军烈士公墓次序图》同时回归的还有安葬于第128号墓穴镇江籍烈士戴荣钜1943年在美国阿历桑那州维廉斯航校学习时写给胞兄戴荣钺的亲笔信,中国空军第五大队大队长向冠生写给戴荣钺告知其弟戴荣钜于六月“在长沙空战,壮烈殉国”的慰问函等10余件与烈士有关的文献资料。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战,在无数先烈浴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后,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逝去的先烈,有的安葬在家乡,有的安葬在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也有的安葬在异国他乡,正如古人所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今天,不论我们是修复空军烈士陵园,还是寻找那张消失的排序图,都是为了怀念、纪念、悼念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笔者相信,这批回归的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有关中国空军的珍贵资料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缅怀先烈,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彭震尧  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经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