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壮举 世界奇迹——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观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陈有元     来源: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围绕世界上流域人口最多的大江——长江,以简约的笔墨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跨越时空五千年,将长江带给人类特别是中国人的浩荡恩泽和历朝历代反复重演的水患灾难,刻画得入木三分。讲水之利,讲得情理交融、畅快淋漓;讲水之害,讲得泪湿衫巾、不堪回首;讲三峡大坝的千秋伟业,讲得精神振奋,荡气回肠。看完该片,在以下几个方面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纪录电影《中国三峡》剧照

    一是三峡工程从设想到变成现实,跨越一个世纪。从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1919年夏天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长江三峡上筑坝的伟大设想之日开始,到三峡水利工程胜利完工,历经百年。这在世界水利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

    二是三峡工程倾注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心血。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他们始终不渝地把三峡工程作为事关国家建设全局的国家工程惠及民生的惠民工程、造福子孙的千秋工程,一代一代接力传承。这种心系百姓的爱民情怀,为了国家繁荣昌盛鞠躬尽瘁的精神,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史无前例的。

    三是精心考察,科学决策。从1958年周恩来率领中外100多名专家组成的考察团开始调研,到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历时34年的考察论证,倾注着多少政治家、科学家、经济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毕生精力和无穷智慧。仅在1986年到1989年的3年时间里,国家就组织412位专家、分14个专题对三峡工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科学论证。影片庄严地向世人宣告:中国的三峡工程是建立在科学论证和科学决策基础之上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这部纪录电影还以极其精确的科学数据、不可辩驳的事实,让长期以来流传的各种疑虑一扫而空。三峡工程的抗震设计标准是按超常规一万年一遇来进行设计的,它在抗震上是有安全保障的。同时,对预防泥沙淤积、保持库区流域生态平衡、三峡水库蓄水后是否会诱发地震等问题都做了深入浅出的科学解答,这些令人信服的诠释,彻底粉碎了中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三峡工程的流言蜚语和恶意毁谤。

    看了该片,观众会自然而然地得出自己较为理智的答案:三峡工程是不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三峡工程是一项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放心工程。特别是在倡导绿色环保的今天,通过日本3·11海啸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世纪性灾难的沉痛教训,再回过头来观看《中国三峡》,对比中国利用水力资源,创新科技,开发清洁环保能源,独树一帜的新观念、新思路,彰显出中国领导人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科学求实的领导艺术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毫不夸张地说: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不但是一部文献纪录电影,而且是一部落实科学发展观、传播科学、倡导科学精神、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教育影片。

    四是为搬迁移民的豪情感动。片中以饱满的激情、充足的篇幅描写浩浩荡荡的移民大军告别他们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故土,移居他乡。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的博大胸怀,让人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敬重之情油然而生。三峡工程的搬迁移民近130万人,在世界水力建设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为成功的。三峡移民,国家提出了“在开发中移民,在移民中发展”的大政策。对于库区广大移民来说,既是奉献与牺牲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和发展。

    以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开县为例,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搬迁移民达30余万人,居库区移民之首,被誉为移民大县。对待移民,开县人豪迈地说:家乡风景美如画,库区搬迁惜别它;只要为国做贡献,中华大地都是家!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库区移民大政策的指引下,成千上万的开县人,不等不靠,自发地走出开县。他们北上北京天津、南下广州深圳、西进成都西安、东到宁波上海、中奔中原郑州,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创业发展。首都北京,是开县人比较集中的地方之一,连同早年在京工作的加在一起,约12余万之众。从国家省部级领导到村党支部书记,从共和国将军到普通一兵,从全国著名学府的领导到莘莘学子,从亿万资产法人代表到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能见到开县人的身影。在京创业的开县人,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帮助下,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诚实劳动,在为国家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都近3000家开县人开办的餐饮企业,独具特色,遍及京城的大街小巷,成了首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曾经在大山里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普通民众,如今已成为敢闯敢干、带头致富、诚实经营、遵纪守法、实力雄厚的成功人士。他们在服务首都、回报社会的日日夜夜里,朴实无华地展现了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爱国爱家的高尚品格。每当问及他们移民后有何感想时,常常听到这样异口同声的回答: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三峡移民安置政策好!我们的日子比移民前过得更加美好!

    五是为三峡工程的宏伟感到骄傲。影片以多姿多彩的细腻手法、以形象生动的比喻、以中国人创造世界历史奇迹的伟大壮举,让观众在愉悦中无比自豪地感受到:三峡工程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例如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坝顶宽15米,底部宽124米,混凝土浇筑总量达2794万立方米,是此前世界上最大水电站——伊泰普的两倍、是埃及阿斯旺水电站的3倍多、是美国胡佛大坝的10倍多。如果用这些混凝土浇筑1米宽、两米高的墙,长度可达13790米,比两座万里长城还要长。三峡工程用5年的时间,削掉了18座山头,建造出世界上从未有过的5级船闸,安装了12套24扇人字闸门。每套闸门的面积约两个篮球场大,是不折不扣的天下第一门。《中国三峡》中的这些翔实的数据表明,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第一超级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三峡》摈弃了以往有的纪录片内容单一、平铺直叙、枯燥乏味、画面刻板的常用套路,取而代之的是独具匠心的构思,饱含深情的语言,浓墨重彩的刻画,如数家珍的描写,出神入化的编导,跌宕起伏的情节,美轮美奂的画面,历史真实的再现,使观众耳目一新,身临其境地享受到了一场不可多得精神盛宴。该片导向积极、立意新颖、思想健康、妙趣横生,是近些年来不多见的上乘之作。

    对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不同的人可能留下不同的印象和不同的思考,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举全国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创造出三峡工程这样的人间奇迹!三峡工程,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的骄傲,是新时期人类文明的新的里程碑!

(陈有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