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文化自觉与自信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7月22日中国文联召开的文艺家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表示——

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文化自觉与自信

    “安徽小岗村,在‘第一书记’沈浩的带领下搞多种经营,短短6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明白了执政为民的道理;辽宁鞍钢,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郭明义,他对幸福的定义,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工业老区共产党人朴实的生活态度……”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著名导演陈国星讲述着他拍摄电影《第一书记》《郭明义》的心灵感触。

    “有一次到广西北部湾创作赞美当地渔民的大型舞蹈《咕哩美》。这部作品不仅使人们更加了解当地渔民,还带动了一系列副产品的热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只有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找到扎实的落脚点和永远的力量源泉。”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描述着文艺为群众服务的深远意义。

    从中国影协顾问王晓棠的以德修身到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的“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箴言;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马秋华的学艺不求名、培养学生走进基层深入生活,到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谈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从中国摄协副主席、新华社副总编辑王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十个更加自觉”,到中国杂协副主席刘全利把个人理想抱负、艺术才华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的艺术情怀……7月22日,在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家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样一个纲领性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倡导文艺家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振聋发聩。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积极进行文化创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刘大为、李维康、张海、叶舒宪、于兰、赵明、戚建波等文艺家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在听了大家发言后,赵实说,90年来,我们党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高扬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唱响时代发展进步的主旋律;一直坚持“二为”方向,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不断满足当代中国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努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形成了一支德艺双馨、贡献卓越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文艺工作的领导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时代主题,实现文艺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本质要求、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

    “当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高质量的文艺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高水平的文艺评论引导不充分,高素质的文艺人才培养机制有待加强等等。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文化修养、艺术品格和美学水平,不断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不断增强认识社会生活、把握事物本质的本领,努力创造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的贡献。”赵实分析了文艺工作面临的挑战。对此,她提出了“5个面对”: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面对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要繁荣文艺创作,打造更多的文艺精品;面对文化建设在国家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要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面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要以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

    李屹在主持座谈会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重视,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重点,深刻领会讲话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着重学习把握讲话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联系实际,自觉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身体力行,积极发挥文艺家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