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春风30年 魅力厦门谱新曲——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采风团赴厦门采风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2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讴歌厦门特区建设30年来的成就,反映改革开放30余年来厦门的沧桑巨变,7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团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戚建波为副团长,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为领队,刘青、车行、姚峰、唐跃生、孟勇、王晓锋、小柯、韩葆等词曲名家组成的采风团,在素有“鹭岛”之称的厦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15日,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洪碧玲、厦门市副市长臧杰斌在厦门宾馆会见了采风团一行。刘可清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音乐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音协此次组织了阵容强大的采风团,所有成员都是我国很有影响力的词曲作家,长期以来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鼓舞士气的优秀音乐作品,许多歌曲被百姓广为传唱。他希望采风团成员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之际,能够通过采风,用自己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把厦门最美的东西映入心底、摄入词藻、汇入音符,再为厦门创作出一批深入人心的作品,提升厦门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徐沛东表示,此次采风团成员从全国各地汇集厦门,正是厦门的魅力所在。他说,厦门是一个极具活力的城市,当前大众对于音乐文化的要求和需求正发生着转变,如何创造出更符合受众需求的作品,是词曲作者共同努力的方向。希望采风团成员能将大时代、大情感融入词曲创作,发扬创新精神,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奉献给厦门人民。

    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系“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文联承办。为此,厦门市采取了重点邀约的形式,由中国音协牵头,邀请国内著名词曲作家到厦门进行采风创作。厦门本地的词曲作家也将参与其中,共同为厦门打造一批音乐精品。3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从湖里2.5平方公里起步,经历了扩大到厦门本岛,直至扩大到全市的三次飞跃,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式跨越发展。如今的厦门已经从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了国际化的城市,连通国内外的海、陆、空交通,支撑着厦门对外的辐射带动作用。高速发展的同时,厦门还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全国宜居城市之首”及“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项殊荣。厦门还是一个音乐之城——即便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动听的钢琴声也在这座城市里不绝于耳,此外更有厦门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等一批文艺团体享誉海内外。

    在随后举行的采风交流座谈会上,采风团成员与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章绍同,福建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唐晓燕,原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厦门市作协主席陈元麟,原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厦门市音协主席袁荣昌,厦门市音协副主席吴火荣等闽籍音乐家共计30余人汇聚一堂,进行创作交流。参加座谈会的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张萍首先从宜居城市、经济特区、对台优势、航运物流等诸多方面向采风团成员介绍了情况。

    徐沛东在座谈会上说,厦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次采风活动,市委宣传部部长洪碧玲多次来京磋商。采风创作是为特区人民鼓劲、宣传厦门精神,很有意义。厦门建立经济特区3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厦门为促进台海关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协会很重视这次活动,组建了强大的采风阵容,成员都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词曲名家。徐沛东表示,此次采风创作应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厦门的城市气质,既要考虑受众的审美需求,又要结合城市的自身特点,通过采风捕捉对时代的触觉、抒发对时代的感受。他希望采风团成员能借着厦门这块宝地,梳理创作理念和想法,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避免口号化、概念化的倾向,把歌曲创作写到点上、写出情感。戚建波表示,所有的作品都要有真情,即使是主旋律歌曲,也不是口号式的空喊。为地方创作,就是给当地老百姓听的,就是写当地老百姓爱听的歌,走“老百姓路线”。著名作曲家刘青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五次来到厦门。这里生活舒适、城市繁荣,海峡西岸的发展越来越好,每次来都有新鲜的感受。有了感受才会激动、才会感动,才会有真感情。

    在鼓浪屿,海风与花朵、万国建筑博览与宁静的民宿,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展示着迷人的海岛风情;在集美新城,嘉庚风貌的建筑融合中西、规划细致;在陈嘉庚纪念馆,一代侨领的家国情怀令人心生慨叹;在大嶝岛战地观光园,迷彩斑驳的坑道与战壕遗址,向人展示着当年的历史旧迹;在厦门规划馆,360度的全景3D视频展示,令人期待这座城市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在离开厦门的时候,唐跃生、姚峰已经完成了采风作品《海风吹》的歌曲创作:“你多像美人脸上的一滴泪,烛炬成灰,留给大海一枚翡翠。所以痴心不改,柔情似水,年年岁岁开着红红的三角梅(注:三角梅为厦门市市花)。海风吹,白鹭飞,日落月升梦你千百回。不只是为了这好山好水,还有你的说不出的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