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即将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2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举办的 “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将于8月6日至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余位小提琴选手参与这一盛事,在展演比赛的舞台上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竞争六个组别金、银铜奖。

    本届展演比赛主要面向广大青少年,因而在组别上主要依据年龄分为六个组别,即幼童组(5—6岁)、小童组(7—8岁)、大童组(11—12岁)、中童组(9-10岁)、少年A组(13—14岁)、少年B组(15—17岁),力求使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演奏水平之间的角逐实现最大限度的科学化。本次活动包括展演比赛、专家点评、颁奖音乐会三个环节。展演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个轮次,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分获等次奖和优秀奖。专家点评部分是活动组委会特意设置的环节,将由中国音协邀请的全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主持,针对比赛中选手的场上表现、亮点及薄弱环节进行集中点评,让前来参赛的学子们“赛有所获、学有所获”。此外,为进一步促进小提琴艺术活动组织工作的开展,组委会还将依据选手获奖情况,评选出优秀教师奖和组织奖。同时,作为这次比赛成果的集中展示,组委会将举办一场获奖者颁奖音乐会。届时,各组别获金、银奖的部分选手参加汇报演出,向杭州市民奉献出一场精美的小提琴艺术盛宴。

    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是中国音协着力打造的音乐活动之一,第一届于2007年8月在山东青岛圆满举办,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自本届比赛开始,该赛事将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这一赛事着眼于广大的小提琴演奏者,参赛者均为5岁至17岁非专业选手,以搭建平台、推出新人为宗旨,为对小提琴艺术在中国的普及、推广与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其服务大众、促进交流的特征,被誉为是中国音协的“惠民工程”之一。

    目前杭州正致力于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并提出建设“音乐之城”的发展目标。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包括音乐艺术在内的杭州文化建设事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这样高规格、高档次的国家级艺术大赛能够在杭州组织举办,不仅可以助推中国音乐事业的不断繁荣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将有力地促进杭州“音乐之城”的步伐,提升杭州在国内外音乐界及音乐人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音乐艺术人才,营造浓厚的城市音乐氛围。

    据悉,本届展演全部场次的比赛将于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颁奖晚会将于8月11日晚在杭州红星剧院举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