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全国总决赛深圳开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2     作者:谢欣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经过“新生卡位战”和“12进10”晋级赛的火热比拼,全国10强华丽诞生。新老明星与选手同台演绎经典,各路评委嘉宾激烈交锋,本届赛事被评委赞为“国内史上最高水准的流行音乐大赛”之一。全国总决赛已经打响,“伟大的歌”——百年经典的现代演绎、“全明星”评委与点评嘉宾阵容、院团“招聘团”坐阵选人、专家评委集体决定“周冠军”与网友票选“微博人气王”,五大亮点精彩呈现,令人对总决赛产生强烈期待。

    “低音炮”王昕引爆抢人大战 宋添福跨海寻音乐梦

    网络赛区男子组冠军王昕在分赛区的比赛中就以浑厚而又富有磁性的低音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在男子组12强晋级赛现场,王晰除了继续延续其“低音炮”特质,还史无前例地大飙高音,引得现场掌声雷动,赢得最高分。点评嘉宾黄舒骏甚至夸张地表示,愿意用自己下半辈子的全部高音来换他的低音。身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顾问的李谷一当场表态:“东方演艺集团想签你,你来不来!”赛后,担任监审的付林也代表海政文工团对这位难得的超级“低音炮”发出邀请。

    而外形出色的台北10强宋添福在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上,不仅以一小段音域辽阔的高山族民歌迅速折服现场评委和观众,在正式演唱中更以稳健的台风、娴熟的表演“技惊四座”,引发媒体和其他选手的高度关注。宋添福曾作为旅游节目主持人多次踏足祖国大陆,带领电视屏幕前的台湾同胞饱览祖国的青山秀水。此次怀揣音乐梦想跨海而来,宋添福期待通过金钟奖的舞台让更多人认识自己。

    “人声失控”让全场失控 评委欲加盟

    在总决赛第一场组合组22进12晋级赛中,“人声失控”组合融入B-box元素的无伴奏和声演唱一开口便秒杀全场,演唱结束后,不仅现场观众疯狂,一向以严厉麻辣著称的评委谷峰高呼:“如果你们缺少一个低音贝斯的话,我愿意加入你们成为你们组合的第六个成员,跟你们一块玩音乐!”。“人声失控”的人造天籁让谷峰不止一次失控,他还打出了全场最高分98.9分。而被誉为华人音乐第一组合的阿里郎作为当晚点评嘉宾,更是竖起大拇指大赞“人声失控”的表演。

  “美女博士”莫沉舌战李文 学术范儿赢人气

    出身名校、外形酷似范晓萱的选手莫沉在女子组12强争夺赛现场,以一首轻摇滚歌曲《这就是我》赢得评委一致高分顺利晋级。但是,点评嘉宾李文却提出异议:“我觉得你的表情很僵硬,唱得也很僵硬,唱歌没有存在感”。当李文质疑她是否真正喜欢音乐,满腹经纶的莫沉回应相当灵活,以自己的原创名言“音乐是魔鬼,舞台是解药。”化硝烟于无形。而当李文再次提出莫沉不是专业选手,没有修过音乐并且还一边读书一边参赛来质疑她对音乐的诚意时,内秀的莫沉以自己另一句名言 “音乐是存在于我的血液中最羞涩的一枚定时炸弹。”沉稳应对,完美的学术范儿让现场观众为之倾倒。

    总决阶段评委与嘉宾阵容堪称“豪华五星级”,除乐坛重量级人物李谷一、黄舒骏、文化名人李文等坐阵首轮比赛现场外,宋祖英、刘欢、韩红、娱乐名嘴周立波等众多名人明星都有望先后坐阵赛场。深圳卫视自7月12日起,每周二、三、四晚22:30精彩上演金钟总决大戏。

    金钟奖注重音乐人才培养 深圳拟建金钟学院

    说起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总决赛,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徐沛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震惊”二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今年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参赛人多,分赛区多,这在以往都是不曾出现的。而且,很多著名歌手,在分赛区就被淘汰了,这令人震惊,也很新鲜,创造了新的模式。”徐沛东说,金钟奖注重音乐人才的培养,同时也要推陈出新,让更多的新人涌现出来。

    金钟奖如何在众多音乐选秀赛事中脱颖而出?徐沛东说:“其实金钟奖和这些赛事没有可比性。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更提倡流行音乐的精神,更注重选手在演唱、创作方面的实力。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选手,不是一味地想要成名或者取得某些利益,而是要感受一种流行的文化,感受音乐的魅力。”

    金钟奖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的后续发展也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本次大赛之后,中国音协将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在适当时机在深圳建立金钟学院,对金钟奖选手进行更专业与全方面的培训。对此,徐沛东说:“我们希望金钟奖不仅仅是比赛,它还肩负着培养流行音乐人才的重任。比赛结束后,我们会选择有潜力的选手进入金钟学院,对流行音乐的各个学科进行系统的学习,同时对流行音乐的发展进行探索。”徐沛东说,他希望选手们进入金钟学院后,不仅仅是从学校到了学校,而是开启全新的学习篇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