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开展音乐和音协工作调研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2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联要加强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国文联统一部署,近期,中国音协围绕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在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中间开展了一次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

    中国音协分党组十分重视此次调研工作,成立了以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为组长的调研课题小组,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山东、四川、北京分别召开了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调研座谈会,并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征询广大会员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调研的重点是:近年来我国音乐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经验;新形势下推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推动音乐繁荣发展方面需要中国音协解决的主要问题;在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新形势下中国音协如何更有效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维护音乐家的合法权益。

    此次调研得到山东省音协和四川省音协的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持,山东省音协主席张桂林,四川省音协主席敖昌群和副主席朱家琪分别主持了两省的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田晓耕主持了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王建国代表中国音协在座谈会上讲话。出席3个座谈会的60余位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发言踊跃,畅所欲言,围绕调研重点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会者认为,中国音协在各项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还能静下心来,深入基层认认真真搞调研,展示了中国音协积极进取的工作姿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调研成果的转化,不亚于一次重大音乐活动。发言者普遍认为,近年来中国音协的工作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以中国音乐金钟奖为代表的品牌性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扩大了中国音协的社会影响力。发言中,大家还就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要重视中国音协各专业委员和音乐社团在繁荣发展音乐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重视音乐理论和评论工作,适时发出中国音协的声音,有所提倡,有所反对;适当增加金钟奖地方选手的获奖比例,建立中国音协采风团地方音协的选派制度,调动各地音协参与中国音协活动的积极性等等。

    广大会员积极参加了问卷调查活动,认真填写了10个问答题,并撰写了希望和建议,有些会员还另附纸充分表达了意见。目前,中国音协调研课题小组成员正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决心不辜负广大会员的殷切希望,为调研工作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