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永远是艺术家的母亲——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8     作者:姜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对90年的辉煌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对90年的奋斗历程进行了高度概括。并且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强调了在文艺工作中要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始终牢记:生活是我们的艺术之源,我们的艺术要根植于人民;我们是人民的演员,我们的文艺要服务于群众。

    纵观新中国的历史,文艺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始终一脉相承。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上提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在第七次文代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文艺发展的基本需求”。新的历史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一切进步文艺,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建党90周年之际,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更是多次提到“人民”二字,并且提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正因为如此,从延安时代至今,我国涌现出了大批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经久不衰的文艺精品和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

    艺术家们通过实践,深刻地认识到“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存在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中”这样一个真理。实践中,党对于文艺工作指导思想的正确性与前瞻性不断得到印证。随着实践的推进,又促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和创新。

    在刚刚告一段落的中国曲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二次组织的字典捐赠活动中,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迫切期望和艺术家们的真诚奉献,深深地打动着我的心。

    7月8日,包括巩汉林、金珠、句号、刘全利、刘全和在内的20多位艺术家作为志愿者,从北京出发飞往吉林,准备到四平市和梨树县参加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和文基会的字典捐赠活动。然而在到达长春机场上空的时候,当地雷雨交加,飞机反复盘旋无法降落只得返回北京,这一个往返就是4小时。艺术家们并未因为恶劣的天气而改变行程,因为当地百姓心中对文化艺术的渴求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下午5点钟,大家再一次满怀希望地踏上飞往长春的航班,但偏偏天公不作美,长春上空雷雨依旧,飞机再一次返航首都机场。从中午到深夜,航班到达北京时已经10多个小时过去了。艺术家们没有一人提出离队,没有一人放弃希望。这10个小时中,除了空中的颠簸,就是机场焦急的等待,辛苦可想而知。作为活动的组织者,面对如此有责任感、使命感,如此有爱心的艺术家们,在欣慰感动的同时,也十分不忍。他们推掉了所有的演出活动和工作事务,不拿一分钱酬劳,带着对基层人民热忱的真心,投入到我们的活动中。当和他们说到如果天气条件持续恶劣可以改变计划的时候,他们是这样回答的:“我们是人民的艺术家,哪怕是云彩中间有一道缝隙,我们也要想方设法扎到基层去,基层百姓需要我们。”

    时至深夜,艺术家们依然住在机场临时安排的三人一间的宾馆里,期待着第二天早上8点多的第三次飞行。7月9日早上,飞机终于擦着云边降落到了长春机场。经过20多个小时的辗转、颠簸、等待,艺术家们终于来到了四平和梨树,旅途的辛苦在见到基层百姓一双双渴求艺术的眼睛、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灵时,全部烟消云散,化作了表演的投入,化作了奉献的热情。演员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送上了刚刚发行不到一周的新版《新华字典》,还为当地的孩子教授了相声表演艺术课。人民群众的微笑、人民群众的认可、人民群众的支持不仅坚定了我们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社会实践的信心,也深化了我们在今后的文艺创作实践中,要更加贴近群众、体现群众生活,从基层群众中获取新鲜养分的决心。

    胡锦涛总书记寄语我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脱离了人民,文艺创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看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随着当今人民群众对于文化艺术需求的与日俱增,在热闹异常、充斥浮躁的演艺氛围中,在一些一掷千金脱离群众的艺术活动中,有些人把“人民演员”和“人民币演员”划了等号,这绝对有悖于人民和时代对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

    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文艺工作者,面对浮躁、低俗、脱离群众的文艺作品和演艺形式,我们在坚决抵制的同时,应该广泛地依靠人民群众,体现群众生活,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提高艺术创作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做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先导,并且要面向群众、基层、农村,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夯实基础。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从事文艺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具体工作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艺术与人民最深切、最本质的血肉关系,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鼓励创新,扶持弱者,服务基层。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而人民永远是我们艺术家心中最可爱的母亲,我们的艺术要根植于人民,我们的文艺要服务于群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