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质佛教供器:5年身价涨10倍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5     作者:楚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7件)

    今春,北京翰海、中国嘉德等一线公司均已结束了各自的拍卖,让人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在了瓷器领域——拍前并不为行家们所瞩目的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7件),创造出3852.5万元的成交纪录。这一成绩也成为中国嘉德本次春拍瓷器板块中的最高成交价。

    在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中,该拍品第一次亮相,最终以300万元成交。5年后,其在中国嘉德“东波斋”瓷器专场中身价暴涨,经过现场买家的激烈争夺,以超10倍的价格——3852.5万元——远远超过拍卖公司之前给出的450万元最高估价成交。

    长久以来,供古代帝王家鉴赏品玩和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瓷器,一直是古董器物收藏中的主流品类,如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鸟”图胆瓶等,已成为如今拍场上的明星拍品,它们的最高价位也持续攀升到了5亿元的高门槛之上。而作为宗教信仰和举行盛大法事的祭器,尤其是瓷质佛教供器,似乎长时间被人遗忘,其市场也处于被忽视、价格被低估的阶段。尽管如此,仍有少数眼光独到的藏家将焦点锁定在了这一品类上,等待着最好的机会果断出手。

    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真正成熟,不应该简单止步于投资需求的满足,而是在基于对器物本身的专业认知以及器物背后时代文化的深刻理解之后,再进行相关器物的买进和收藏。相关专家认为,此次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高价成交的背后,意味着瓷质佛教供器这一非主流收藏领域的内地市场已正式启动,后市可期。

    在佛教题材收藏领域中,继佛像艺术品渐成主流品类之后,看似冷门而又蕴含政治、文化内涵的供器收藏开始引起资金关注。而这个供器市场的开启,恰恰又处于中国内地明清瓷器收藏将要发生突破性进展时——之前充溢着功利投机的拍场买卖行为,将逐渐被一种能体现出艺术品本身价值的收藏新思路所取代。清乾隆粉彩盂兰盆供器(7件)与中国佛教、民俗文化不期而遇。盂兰盆节与中元节同日,一般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供品主要为各式蔬果、饭食。本套供器中多见食供,因此应是专为盂兰盆节所做。随着这承载着中华文化传统的历史证物在拍场上被藏家发现并购买,除了其中包含的投资升值意义之外,这组器物也随即让人们重新了解了这一已经有些陌生却曾是民间怀念亲人、寄予祝愿的传统节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