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5     作者:吴邦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准则

吴邦国(江西省民协副主席)

    要过年了,因资金紧张,这过年对马六来说就是过关。思考了几个晚上,他终于想出了用酒店消费券的办法,替代了所有打工者一年的工资,就这样一分不少地发给了他们,这一做法着实让他高兴了好几天。他也没想到自己在紧要关头会想出这么一个好办法来,这充分体现了一个智慧者的智商。

    父亲今天晚上就要回来了,当他正想着如何给父亲报捷时,这时门被推开了。马六一抬头,父亲已经走了进来,见父亲那满脸红晕的,他猜准有什么好事,便迎了上去:“爸,你回来啦!有什么好消息吧?”

    “有,你随我走一趟就知道了!”

    马六莫名其妙地跟着父亲来到了东方大酒店,只见大酒店门口黑压压地站满了人,“嗬,酒店生意这么好哇!”

    父亲揶揄道:“那还不是多亏了你!”

    “爸,这事你都知道啦?”马六为自己的聪明举措有点洋洋得意。

    “下去你就知道了。”

    一下车,马六才发现站在这东方大酒店的人都是他那里的打工者,他们一个个站在这儿手里拿着一张张消费券在向进酒店的消费者兑换人民币。比例最低是一百元消费券兑换50元人民币。马六这才明白了为什么。

    马六想了想说:“我叫人去把这些券兑换回来,我们岂不是又要赚一笔?”

    父亲笑了:“看来你智商还真的不差,放心吧,我已经派人去了!”

    “爸,还是你伟大。”

    接着,父亲又带他路过了一家法院门口,只见广告牌上贴着一份第二天的开庭公告,马六一看,原来是农民工告他们老板拖欠工资的案子。看到这,马六有点侥幸地说:“爸,好在我计上心来,不然……”

    “不然怎么啦?”父亲严肃了,“你这样做比他们拖欠也好不到哪里去!”

    马六似乎听出了父亲话中的另一层意思,他没有再吭声了。

    父亲又说:“你以为你很聪明?你以为他们都很傻?”

    “这……”马六有些茫然。

    “看来我的这份家业暂时还不能交给你,你以为我真的去了外地发展吗?”

    是啊,马六一直想早日接过父亲的一部分产业,可无奈父亲一直不让。本以为这次父亲说去外地发展是他的机会来了,发誓要做个样子给父亲看看。没想到父亲是在考验他。

    “你知道你这样做最大的错误在哪里吗?”

    “过分聪明了?”

    父亲摇着头:“狡猾与聪明的差距不在智力上,而是在道德上。”

    “道德上?”

    “是啊,你要知道,领了你那消费券的打工者情愿自己去亏本兑换也没有去告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马六摇了摇头。

    “还是‘道德’两个字。”

    马六明白了:“爸,他们是你手下工作多年的工人,是看你的面子没去告我?”

    父亲笑道:“你还算有点智力。”

    马六已经很愧疚了,连忙说:“爸,那你已经派去的人……”

    “放心吧!我派去的人是一比一地回收那些消费券。不过你要记住,道德准则才是一个企业发达的前提。”

    马六大彻大悟,他从父亲身上看到了父亲发达的真正原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