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故乡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5     作者:张文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幽幽故乡情

张文慧(云南省丘北县文联)

    “妈妈,我想吃水果。”女儿朝我扮了个鬼脸。

    “好的,我的小馋猫,妈妈给你买。”我刮了一下女儿的小鼻尖。

    那是一筐鲜亮的桃子,它们周身沾满了晨露。看得出来这是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没有征得摊主的同意我就迫不急待地拣一个送往嘴里,“咔嚓”一声响,酸溜溜的桃汁溢满嘴角。

    “老天,这还是桃吗?”我的嘴一下子不能动了。

    这味儿,使我思乡无语,乡愁无题,思乡的情愫陡然涌起……

    我的家乡坐落于一个小山脚,山上长满了参天古木,浓密的枝叶把家乡打扮得翠绿欲滴;门前有一个大池塘,每到夏季,那塘里开满了洁白的荷花,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场所;一条银色的小河成半圆形环绕着村庄,然后又恋恋不舍地流向远方,它是家乡未成年人嬉戏的游乐场,还是女人们洗涮的好地方;门前的山坡上是那令人向往的果园山,有桃树、梨树、杏树、核桃树、板栗树等等。每到果子成熟时,整村的人不是你品我家的,就是我尝你家的,嘴角总是溢出那甜甜的汁水,脸上更是灿烂若花。

    家乡好,可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我们外出读书,然后在外工作,在家的时间缩短了,只有想母亲时才回去。每次回老家时,我总讨厌那拥挤的客车,讨厌那颠簸的道路,讨厌那来去时的灰头土脸,讨厌坐车时那一股股在心底翻江倒海的味儿。每次回老家我都被折腾得死去活来,要三四天才能缓过劲儿来。我总埋怨回老家的日子。但又不得不回去,因为母亲还生活在那儿。我们几姊妹都成家了,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情,再也没有太多的空闲回家。每逢过节,几姊妹都要纷纷赶往老家与母亲一起过节。但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脚步冲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为此,我们总盼望着母亲能进城,我们就可停下匆匆的步履过上闲适的生活。几姊妹对母亲轮番谈话,可母亲说:“在乡下惯了,总也舍不得。”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我们的等待也一天比一天焦急。怎么办呢?正当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母亲答应进城了。总算不用回老家了,我暗自庆幸。想象中的舒坦日子总算盼到了,这一喜讯让我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辆载着时间的小马车永远不会停息。一到周末,总是醒得特别早,醒来想再睡也就难了,上街逛逛吧。从城东逛到城西,从城南逛到城北。老天!三个小时就完了。那余下的时间怎么打发呢?给几个死党打电话,可她们不是婆家有事就是娘家有请或是单位加班。没事做。怎么办?睡觉。好好地睡上一觉。

    睡梦中,我们一家三口在老家逛街购买衣物,女儿还买了好多她喜欢的东西……醒来的我揉揉惺忪的睡眼。哦!原来是南柯一梦。我笑了笑,这怎么可能呢,老家怎会有街呢?要买点菜都困难的地方怎么会有衣服卖呢?

    母亲进城已经两年了,可我从来没有闲适的感觉,反觉有些无聊。闲下来的我看着街上那匆匆的人流,总有点怀念过去的时光。每晚我总梦见老家,梦见老屋、门前的水池、老家的桃林、那条经常放牛的小河;梦见自己在老家的乡间田畴遨游、飞翔;梦见老家那邻居家的残疾小女孩向往远方的眼神;梦见与儿时的伙伴在捉泥鳅……即使不是儿时的人或物,但背景总是老家那熟悉的环境。真不敢相信,母亲还在老家时,我从未梦见过老家的任何景与物,可现在……

    蓦然,我明白了母亲为什么舍不得离开老家。我在老家才生活了十余年,老家已镶嵌在我的大脑深处,何况母亲。想到这里,我感到无比的惭愧。在看不见老家的日子里,它总会在我梦中出现,那股股老家的情丝已将我紧紧缠绕。

    我不再讨厌老家的客车、颠簸的路面,不再讨厌灰头土脸,反倒每隔一段时日就会回去一趟,重温我的故乡梦。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