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望半个世纪 今朝相聚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5     作者: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莫斯科艺术剧院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相望半个世纪 今朝相聚舞台

    8月15日至21日,莫斯科首屈一指的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将首次进行访华演出,带来的剧目是该剧院的三部扛鼎之作——《樱桃园》《白卫军》《活下去,并且要记住》。7月11日,演出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艺举行,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在发布会上说:“舞台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气质,我热切地期待通过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能够让中国的观众看到经典、精彩的俄罗斯戏剧。”

    莫斯科艺术剧院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于1898年创建,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其历史地位以及国际影响即使称为世界之最都不过分,高尔基、契诃夫、托尔斯泰等多位大师的作品都曾在这里多次上演,而剧院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也是北京人艺建院之初学习和借鉴的方向。很少有人知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曾计划定名为“北京艺术剧院”,就是为了和它的“偶像”莫斯科艺术剧院保持一致。最终,名字虽然不一样,但北京人艺在建院之初即确定要将人艺打造成像莫斯科艺术剧院一样的剧院。

    濮存昕介绍道,北京人艺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渊源远不止于此次演出,1991年北京人艺曾力邀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总导演叶甫列莫夫亲自来人艺执导契诃夫名剧《海鸥》,众多人艺的大腕儿级演员都曾参演该剧,高水平的艺术水准使之成为北京人艺历史上著名的作品。濮存昕深情地回忆说:“导演临走之前给每个人都留了临别赠语,他对我说,‘濮,你是非常聪明的演员,但如果你能在内心汹涌澎湃的时候,外表却表现得平静如水,那你就成功了!’”来自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营养一直滋养着北京人艺,一个是世界戏剧的巅峰,一个是中国话剧的殿堂,相望半世纪的两所剧院将于8月真正相见。

    这次莫斯科艺术剧院带来的三部作品既有历史的,又有当代的。契诃夫的《樱桃园》和布尔加科夫的《白卫军》两部作品是俄罗斯戏剧史上熠熠生辉的名作,《活下去,并且要记住》是根据西伯利亚作家瓦连金·拉斯普金小说改编而成的。三部戏虽属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但对人性的开掘和对人生的矛盾或人与社会、人与战争之间的矛盾揭露得同样深刻。“我们带来的这三部戏将使观众看到真正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表演风格。”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达巴科夫表示,莫斯科艺术剧院将推出绝对“重量级”的演出阵容,大批俄罗斯联邦人民演员、俄罗斯联邦功勋演员都将参与演出。《樱桃园》中的女主演格尔曼诺娃说:“我们现在很紧张,不知道北京的观众会如何看待这三部戏。”几位来自莫斯科艺术剧院的代表都热情的介绍了剧院以及剧目的概况,见面会结束时,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戏剧理论家奥尔加女士还细心地把写有自己中文名字的桌签装起来。

    此次莫斯科艺术剧院经典作品的上演,标志着首都剧场在完善剧目引进机制方面又踏出了重要一步。而随着越来越多经典名作在首都剧场的上演,经典剧场的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未来将有更多国内外的优秀作品通过这一平台展现给国内的观众。

    延伸阅读

    《樱桃园》是俄国戏剧大师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的绝笔与巅峰之作。百年来,《樱桃园》始终活跃在俄罗斯的话剧舞台上,在对这部奇特的“四幕抒情喜剧”的百年舞台阐释中,剧本的意义空间不断得到拓展,不同时代的导演从各自的角度与契诃夫进行着精神上的对话,对作家设置的“喜剧谜团”进行了颇有启发意义的思考,使《樱桃园》在舞台上永远具有当代意义。

    但因为其剧本导演起来难度颇高,鲜有中国导演将其搬上中国话剧舞台,2009年林兆华导演曾排演该剧,蒋雯丽出演剧中没落贵族安德烈耶夫娜。依托“樱桃园”之美,契诃夫天才般地预见,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中,人类面对物质和精神不可兼得时的情理冲突和思想困惑,从而赋予《樱桃园》以超越时代的文学魅力和现代意义。除《樱桃园》外,《海鸥》《万尼亚舅舅》《三姊妹》等剧目也是中国戏剧爱好者所熟知的剧目。

    《白卫军》的作者是米哈伊尔·阿法纳西耶维奇·布尔加科夫,是一位思想深邃、以大无畏精神向一切邪恶挑战的文学大师。而中国读者熟悉他则正是通过《大师与玛格丽特》。在这位命运多舛的大师的生命历程和创作中,我们看到的是权利和道德的碰撞。1925年,布尔加科夫曾将他第一部长篇小说《白卫军》改写为戏剧剧本《图尔宾一家的生活》,并被搬上舞台。曾在莫斯科艺术剧院上演的这部戏剧为他带来的是声誉和短暂的好运,但不到一年,声势浩大的文化革命式的运动使布尔加科夫的戏剧在苏联境内永远不得上演,作者身处孤立无援的境地。现在他的作品进入现代经典之列,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文学珍品之一。

    《活下去,并且要记住》是俄罗斯当代作家瓦连京·拉斯普京的代表作,小说曾荣获1977年苏联国家奖金。此次莫斯科剧院将首度把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剧本搬上中国舞台。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卫国战争最后一年发生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畔的故事,在卫国战争期间,安德烈承受不住前线的重负成了逃兵,从军中跑回了家乡。当知道了安德烈从前线逃回的消息,乡亲们开始猜到真相,并跟踪娜斯焦娜,要抓住这个逃兵,而娜斯焦娜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愿出卖自己心爱的人。书中虽然没有描写战争,却将战争的残酷无情展示在人们面前,让我们从内心深处思考何为战争、和平、生存以及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