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橱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晚唐》 [美]宇文所安 著

贾晋华 钱彦 译

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宇文所安唐代诗歌研究的终篇,与已出版的《初唐诗》《盛唐诗》《中国“中世纪”的终结》构成完整的“唐诗四部曲”。在以“学术散文”的方式串联中唐文学文化史的尝试之后,《晚唐诗》回到传统的文学史架构,以对杜牧、李商隐和温庭筠新颖而精审的解读,勾勒处于中唐余韵中的晚唐诗歌如何在“回瞻”与“迷恋”中既实践着独立的诗歌写作,又恰如其分地记录了大唐王朝逐渐解体过程中文人们的体验、情感和视野中的世界影像。

《孔夫子与现代世界》 陈来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从孔子在当代中国的重新登场开始,以面对世界文化提出的新的哲学观念“多元普遍性”作结。对儒家思想和儒学传统与现代世界与文化的各种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主题集中,时代感强。对于儒学在当代面临的种种挑战,都从现代文化的问题意识角度给予了回应。各章既有儒家立场对全球伦理、人权对话、生态文明等挑战的阐发,又有对古典儒家教育、政治、礼治思想的现代诠释和解读,及对现代儒学发展的透视和分析,可称是对儒家价值及其现代意义的全面阐述。

《天涯海角》 简媜 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简媜,生于台湾省宜兰县冬山河畔,台湾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专事写作,为当代散文名家。她下笔一贯摇曳恣纵,言人之所不能言,自成风格,其血色旺盛过人,却始终维持着一种从容的学院气息,题材多样而繁复,感慨愈深。《天涯海角》是简媜散文创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本书立意的高远,内容的充实,情感的饱满深厚,文字的精打细炼,境界的雄浑苍劲,图文形式的相得益彰,都足以让它成为华文世界里的散文典范。

《公民心事》 易中天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书生傻气》的姊妹篇,本书所收妙文是2008年以来易中天陆续写作和发表的。公民关心社会,天经地义——矿难、城管、三聚氰胺、糊涂的拆迁、心酸的理想、绿丝带与红跑车、中国教育与中国足球……公民社会不能没有的,比如公民权利、民主意识,比如自由、法治,比如无罪推定、程序公正、游戏规则,比如公权力的限制和私权利的主张,都是本书要说的。现在中国每发生一起事件,差不多都会牵涉到常识问题。反复言说常识,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