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跨过厚厚的大红门》(新版)

章含之 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跨过厚厚的大红门》(新版)是章含之抒写自己几十年来心路历程的一本回忆录。本书此次再版,除收集了章含之近年的短篇回忆录,更将她早年成名作《十年风雨情》收纳其中,是一本最完整的章含之文集。章含之是章士钊的女儿,是我国前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妻子,上世纪70年代中国杰出的外交官之一。70年代初,她参加了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会谈,并参与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的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她曾同她的丈夫乔冠华一起活跃在联合国的外交舞台上。她是1971年中国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时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是1973年至1975年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副代表之一。

    作品拨开时光的重重云烟,细叙昨日旧事残梦,人生的起起落落,抒发了作者对丈夫乔冠华、父亲章士钊的深切怀念之情,回忆父亲的同乡和老友毛主席,同时也记录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外交领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描述了当时鲜为人知的轶事,感情浓烈真挚,文笔细腻流畅,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本书题目所指涉的史家胡同51号的四合院,它的两位主人——章士钊和乔冠华值得关注。曾任民国教育总长的章士钊因为和鲁迅在女师大事件中的公案为国人所熟知,其实他还是毛泽东一直礼遇隆渥的民主人士;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大会上留下仰天开怀大笑的精彩瞬间的乔冠华,则是中国外交史上诸多重大事件的见证人和活动家。他们的荣耀与屈辱,连同四合院曾经的“车水马龙的繁华富贵和门前冷落的世态炎凉”,一起记录了一个时代的阴晴变幻与共和国岁月的悲欢离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