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史的活影像史诗巨制——电视连续剧《开天辟地》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毕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

    ——《三五历纪》(三国·徐整)

    一 从神话到现实的诠释

    开天辟地的语义学概念,源自于中国古老的盘古开天辟地神话。这则神话是中国古老的创世神话。神话讲述了人类对世界起源、宇宙起源、地球起源的世界观。盘古打破世界的混沌,分开天地,创造日月江河,创造了人类生存的新世界。这则神话代表与象征了中国人的宇宙观,以中国人的思维、眼界解释了天地形成、世界初创的原因。盘古是人类的象征,是一个大写的“人”;这与西方上帝创造世界和人类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观。盘古开天辟地神话具有伟大的文化象征,它象征人类全新的世界观,象征着伟大的创造精神和首创的丰功伟业,象征着打破了一个旧的黑暗的混沌的世界,开辟一个天清地明、日月有序、山川地形江山永固的世界,象征着一个伟岸的巨人的形象的诞生,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开端。电视剧《开天辟地》把一个伟大的神话寓意和象征赋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创建。《开天辟地》状写了清末民初的乱象,描绘了群雄纷争的乱局,揭示了中国何去何从的困境。军阀独裁、封建复辟、国民党内部派争、旧民主主义革命、新三民主义、无政府主义、帝国主义列强争斗。中国共产党终于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伟大的希望和曙光。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而英雄的群像取譬盘古天神及其创世伟业,展示出东方神话的风采,也揭示了中国历史最伟大最波澜壮阔的一页,使这一光辉的历史成为不朽的神话。全剧以史诗般的风格对接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气象宏大、史实壮阔、风云激荡、震撼人心。

    二 《开天辟地》“四性”统一的巨大魅力

    《开天辟地》以卓尔不群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知识性的统一,获得了强大的艺术魅力,为党的光荣历史书写了鲜明、生动、感人、形象的艺术丰碑,既是一部杰出的艺术精品,也是一部可圈可点、直达心灵的党史教科书。它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成长放在中国近现代史的宏阔背景中,在历史全景中展示其中的主旋律,在无比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细节中,塑造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中国革命的命运,把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深刻地揭示出来,形象地描绘出来,准确地呈现出来,令人热血澎湃、感慨万千、思绪深远。

    《开天辟地》以大气磅礴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以“开天辟地”般的艺术勇气,全面全新地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的酝酿、初创及早期的历史。这里有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有无数曾经“空白”的历史,有历史的真实与复杂,有鲜为人知的人物形象,有曾被历史忘却或扭曲的事件与细节,有高屋建瓴的思想与理论,有对历史的当代反思与重认,有历史的复杂、命运的复杂、性格的复杂、选择的复杂、环境的复杂交织而成的混沌及其冲破混沌的决绝,共产党人群像由此呼之欲出,其伟大品格、伟大人格,何其感天动地、惊鬼泣神。

    《开天辟地》传达的思想是被反复言说过的历史理论结论与思想,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真理;但是它以艺术化的表述呈现,做了全新诠释,做了艺术“陌生化”的处理,使已然习常的真理焕发出新的真理光辉。比如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毛泽东的农村问题、土地问题和敌我问题、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结论等等,都是在生动的现实和形象的历史中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是伟人的思考与结论,也是历史的必然结果。这些结论在剧情中表述得十分平静,但在观众心灵中却激起电闪雷鸣,于无声处起惊雷,此时无声胜有声。

    《开天辟地》的艺术性体现在它的所有细节之中,尤其是情节的设置,环环相扣、一波三折,人物命运也大起大落,天衣无缝地把情节的复杂曲折寄寓在历史的诡异、反复、动荡、起落之中,令人欲罢不能,令人感叹共产党人驾驭历史的困难、智慧、忠诚以及他们走过的曲折,使人对他们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

    《开天辟地》的观赏性不仅表现在视听效果的逼真、唯美,更在于各色人物的性格与形象;不仅在于思想的丰富与历史的壮阔,更在于对混乱局势和微妙人事的细腻摹写;不仅在于历史主线的正面书写,更在于对人性、人情、人格的准确表现。全剧血肉丰满、张弛有度、节奏和谐。有壮美、有柔美、有悲怆,有激情、有仇恨,有苦痛、有歌吟……那悲壮的《国际歌》不时撞击观众的心扉,让人心潮澎湃。

    《开天辟地》的知识性特色鲜明突出。它囊括了现代史、中共建党史、国民党党史、第一次国共合作史以及20世纪初的几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它不是浮光掠影的一闪而过,它甚至对其中许多事件的细节、过程都一一呈现。它是全景的历史,它是宏大的叙事,它是以人带史、以史写人的,它是立意深刻、叙述客观、史实生动、血肉丰满、情景交融的艺术精品力作。它以具有编年史意义的情节,完整呈现历史,深入探究历史,准确解读历史,成就了自己活影像的史诗巨制。

    三 令人过目难忘的人物形象

    人物形象的丰富多彩和全新塑造,是《开天辟地》的突出的艺术成就与贡献。该剧塑造了一大批重要的历史人物,有创造、有突破、有创新。该剧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塑造了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不矫饰、不粉饰、不掩饰,它不人为的美化这些英雄,却以性格鲜明地描写、表现,使他们的形象无与伦比的伟岸和高大,深深地铭刻在观众的心灵与情感之中。它同时也塑造了一个时代的各色人等,群像庞杂,世象纷争,突显出共产党人英雄群像的胆略和识见。

    通过孙中山形象的刻画,展现了他革命历程的艰辛、不屈、执著,展现了他博大的情怀与深刻的思想,塑造了恰如其分、真实感人的一代伟人形象。他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的认识令人无比感佩。

    通过陈独秀的形象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性格突出的早期共产党人形象得以生动呈现。他性格的复杂是历史的复杂所塑造的,他的贡献与失误是党的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他的激情唤醒了一大批热血青年,他的消沉教育了一大批年轻的共产党人。没有对历史的深刻把握和公正评价,就不可能有这样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

    通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杨开慧、陈延年、何叔衡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的形象塑造,他们的青春与热血、他们的理想与忠诚、他们的智慧与坚强、他们的人格与性格,都浮雕般地显现出来,感召着我们,也感动着我们。正是他们的追求与实践、命运与奋争,为我们书写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通过蒋介石、汪精卫、张静江、胡汉民等人的形象塑造,生动地状写了乱世枭雄们的残酷、狡诈、阴险、狐疑、阴郁,反衬了共产党人的光明磊落与高尚理想,也真实再现了时代的复杂与环境的险恶。作为时代中人,是他们决定了共产党人群像的思想高度和历史深度。

    人物在历史中定位,人物摒弃单面化、单一化,人物还原真实、准确生动,人物写出他的复杂、写出他的曲折、写出他的历史作用,人物展示出他的性格、人格、风格,人物呈现出他最具历史深度和历史意义的行为、言行、选择、举止、表情,人物在与人物的交往、互动、比较、较量、冲突、矛盾,或者交流、交心、交情、交友、命运相交中形成个性和命运的“这一个”,人物在不同的个性体征、语言风格、生活细节、性情爱好中实现形象和群像的塑造,人物在形神兼备、神似为上的追求中实现美学品格。于是,历史复活了,人物鲜活了,思想生活了,感动激活了。一切都活灵活现并充满了生气灌注的审美的生命与生动。

    四 强大的艺术魅力来自于主创者艰辛而独到的创造

    《开天辟地》的成功是主创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剧本创作数易其稿,全国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的专家深度把关、及时纠偏,若干党史专家深入指导甚至全程进组跟踪创作始终,百余部史籍和影像资料的研究等等,确保了创作的史诗品格;胡玫总导演不惜用15天时间与剧组逐字逐句研讨全剧,为100余位有名有姓的重要人物查找历史生平撰写出人物性格小传;演员遴选精益求精,演员表演深钻深研。比如,张萌为演好杨开慧不仅向长辈请教,还用微博征集网民意见,每天写角色手抄札记,甚至多次入梦与杨开慧相会,为其牺牲梦中哭醒。灯光、舞美、作曲、特效,乃至后期制作,无一不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剪辑师们甚至每天工作18小时)……这样的幕后故事很多很多。历史记住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伟业,观众应该记住这一群创作者的《开天辟地》的艺术新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